哥斯达黎加:中国来了

盛大军礼欢迎[ES]之下,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Oscar Arias)访问中国,有些人或许觉得这幅画面相当讽刺,Fusil de Chispas博客提供了相关影片与照片。

然而这项新政治与商务关系背后意涵何在?为何哥斯达黎加决定放弃与台湾一甲子的邦谊,转而投向亚洲商务大国,中国的怀抱?News Star博客的Roy Rojas提及这项改变带来的部分利益,部分人士认为,这项转变对哥国好处多多,因为无论在经济力与国际地位上,台湾都无法与中国等量齐观,不过在中美洲地区,哥斯达黎加也是唯一与中国建交的国家[ES]。

自建交之后,哥中两国往来益加频繁,Tiquicia指出,一群中国代表已由姜恩柱率团访问哥斯达黎加四天,其间拜会国会议长Francisco Antonio Pacheco及外交部长Bruno Stagno。

国际间也有博客提及此次重要的访问中国行程,区域博客Nicaragua Hoy[ES]在首页上便写到此事,并张贴阿里亚斯的发言逐字稿,其中指出:

对中国企业而言,哥斯达黎加市场极具吸引力,除了人民教育水准与劳工素质优良之外,未来产品出口至美国,还可能有免课税优惠。

阿里亚斯所指称的免课税优惠,就是最近藉公投通过的与美国自由贸易协定

访问行程一开始,两国领袖便宣布将签定合约,哥斯达黎加将出口总值1.5亿美元的虾子至中国,之后中国企业也将投资数百万美元至哥国兴建炼油厂,而观察亚太地区的西语系博客Actualidad也提及中国将在哥国投资发展行动电话技术[ES]。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