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全球之声一周间 1202-1208

以下为各位整理世界过去一周在全球之声的动态:

本周在全球之声,有多则关于外交动向与变化的消息。澳洲不久前举行国会大选,工党终于击败自由党,为执政超过十年以上的总理霍华德(John Howard)划下句点,再次为澳洲带来政党轮替,部分中国民众提出他们的观点 [1],多数人认为有助于中澳两国的关系,不过也有人不以为然,但新任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在外交政策方面,确实与霍华德大异其趣,包括支持京都议定书、要求撤兵伊拉克等等,而这些态度,也与美国共和党政府相左。随着西班牙总理阿兹纳(Jose Maria Aznar)于2004年败选,英国总理布莱尔(Tony Blair)今年交棒布朗(Gordon Brown),霍华德也于年终退场,过往国际社会最支持美国反恐政策的领袖,都已离开职务,让这项政策也显得更无以为继,陆克文的胜选,开启了澳洲政治新时代,或许也为美式反恐结束了一个时代。

委内瑞拉与伊朗总统因为反美立场一致,让两国关系日益密切,两人也先后走进联合国大会批评美国政策,但仍有许多人批评他们只是利益共同体 [2],相近的理念只有迫害民主、压迫自由与侵犯基本人权;外交是否该为经济利益服务,或应该以特定信念为准则,就好像理念与现实孰轻孰重般难有定论,不过就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而言,经济显然是项重要考虑 [3],至少在国是访问行程中,总是离不开经济、投资、税赋优惠等关键词。 

除了外交,各国内部社会问题也同样引起博客关心,韩国三星公司发生政商贿赂丑闻,无论事件内容、企业态度与案情发展都在韩国国内广受讨论 [4];日本校园霸凌现象就官方数据而言,似乎有每况愈下的趋势 [5],这项敏感问题其实普遍发生于世界各地学校之中,媒体也不时出现校园暴力相关报导,但政府政策大多缺乏具体效果;埃及一位博客记录童年几个不同的人物与经历 [6],最后怀疑这类的简单小人物故事怎么能改变我们整个世界,但其实无论能否改善世界,这些故事均已具体而微地,反映出某些社会文化现象。

更多讯息请至全球之声中文版 [7]网站,如欲收到每周讯息整理,请寄发电子邮件给中文小组负责人 [8],主旨注明「我要收到全球之声一周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