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声一周间1209-1215

以下为各位整理世界过去一周在全球之声的动态:

自由与平等,总是存在于人类的理想之中,但现实总不那么美丽,这些权力不会是天下掉下来的礼物,永远都需要社会、非政府组织与许多人士的争取与努力,才有机会品尝自由与平等的成果,其中政府更常是阻碍这条理想道路上最大的石头,若如不动员众志之力将它搬开,自由与平等将是遥不可企及的梦想。

尤其是网路世界的自由,全球之声向来对相关议题多所著墨,先前曾报导全球web2.0网站遭封锁的情况,本周持续关注,包括叙利亚政府封锁热门网站与论坛,后有Youtube网站取消埃及社运份子的使用权与用户资格,无论这是政府主动出击,或是网路业者迫于政治压力(或揣摩政意)移除反刑求运动者上传的画面,一方面显示各国政府对箝制民意言论毫不手软,另一方面也透露出执政者对于网路的恐惧,深怕人民因此获得资讯、加强联系与互通有无,发展至势不可挡的地步,当然,人民也不是只能被动接受,在这些报导里,我们都看见人们寻找另一条路,希望突破封锁。

马来西亚各族裔之间的平等问题,在该国存在已久,早自1971年起,马国政府便推行所谓的“新经济政策”(NEP),希望快速提升马来人的经济地位,在各项规定独厚马来人,无论在公部门任职、经济、教育等方面,马来人都有特别权利,这项政策就某方面而言确实成功,让马来人的社经地位水涨船高,但也长久让国内其他族裔心生不满。之后这项政策不断延长效期,至今已实行逾三十年,社会不满也逼近临界点,2007年适逢马来西亚脱离英国独立满50年,社会检讨声浪不断,冲突与抗争也时有所闻,本周所刊载的印度裔民众抗议事件即为一例,希望拥有更平等的社会地位与权力。

提及此事,身处台湾的外籍移工们,12月9日也号召走上街头,争取他们的休假权,希望拥有更平等的工作环境,这场“我要放假”移工大游行,证明台湾在平等方面,还有更多努力的空间。

更多讯息请至全球之声中文版网站,如欲收到每周讯息整理,请寄发电子邮件给中文小组负责人,主旨注明“我要收到全球之声一周间”即可。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