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亞:重新思考歐盟策略

类别: 中亚与高加索地区, 政治

Bordersca分析 [1]了“欧盟对中亚的策略”,欧盟自今年夏天采用这项策略,Bordersca认为,欧盟似乎并未将中亚视为优先处理地区。

这是一份名为“欧盟中亚策略 [2]”的文件,欧盟自今年夏天 [3]开始采用,你能在这里 [4](pdf)看到全文。有些专家认为,这并不是一套策略,因为它并未提供对中亚地区的任何专业分析、或是欧盟的策略转变。

主旨在于:

1)安全与稳定

辩论之点:

2)人权、法律制度、管理良好以及民主化

辩论之点:

3)青年与教育

4)经济贸易发展与投资

5)能源与运输

中亚地区如何从这整个交易中获利?只有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拥有足以自夸的天然资源,乌兹别克斯坦可能少一点,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则几乎没有天然资源,欧盟所提出的这项能源安全计划会不会反而增加中亚国家与欧盟之间的歧异?

6)环境永续与水资源的管理

7)共同威胁(恐怖主义、毒品以及边界管理等)

以上目标都必须以7亿5000万欧元达成,听起来是不小数目,但这是六年的总预算,也就是从2007年到2013年,若将7亿5000万欧元分成六等分、再除以五(中亚国家数目),这个简单的算式显现出中亚每年将分到1亿2500万欧元,也就是中亚国家每年分到2500万欧元,这样还多吗?这只显现出中亚仍不在欧盟优先名单之列,2007年上半年可能是,但下半年欧盟轮值国主席换人后,中亚再也不是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