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布基纳法索:西非新闻专业的危险

类别: Burkina Faso 布基纳法索,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在一个国名意指正直人之地 [1]的国家,贪污却总有办法在布基纳法索的媒体里存活;这个国家过去以对抗高层腐败为傲,然而现在似乎正出了大问题。尽管布基纳法索的老百姓认为,各级政府的贪污越来越糟,而国内大多数媒体却不这么认为。

你可以怪罪因为最大的报纸、广播网与地方电视台都是国家所控制,他们缺乏活力的报导方式已广为人知。政府还乐于应用狡猾巧妙的威吓手段来对付其它独立派报纸,以控制读者注意力符合官方角度。

博客Burkina Mom在其博客 [2]上反应,街角人生与媒体报导大相径庭。例如最近世界银行大肆宣传的全球170个国家营商环境报告书:

布国贪污情况:商业情况的确有所改善!这是某份报纸的标题,它的报导开头翻译如下: 如果不贿赂,你的商店要开张得等上好几年,别无它法,这是一位小企业主的说法。世银与国际金融公司(IFC)于9月26日发布2008年商机报告书,介绍各国的商业环境。布国在全球178个国家中名列第161位,在非洲各国名列第37位,比起前几年已有所进步,当地新闻媒体争相赞扬如此进步的表现,前一年他们还排名第165位。

Burkina Mon 比较了 当地媒体 L'Evenement [3] 的报导,它是一家无惧威权的双周式独立媒体,Burkina 认为它是国内最佳的传媒。

世界银行、官方所发布的消息,总是一面倒地报喜不报忧。但 L'Evenement可不买他们的帐。我喜欢他们用粗黑体字宣称的「景气确实有所改善」,马上又用另一段引述的内容反衬出实情是多么糟糕。我也喜欢精巧地挖掘地方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对手报纸的报导,看来他们从来不去追查任何事物。他们只是低着头转述政府公报官方新闻稿,这也许是自保的聪明作法。9月份尼日一名顶尖的记者才被抓入监牢 [4],因为触怒了当权者。至今他仍被拘留且可能面临终身监禁。当一名善尽职责的记者可是有生命危险的,尤其是在西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