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台湾:讽刺的人权日

类别: Gay Rights (LGBT), Humanitarian Response, Protest 抗争, Women & Gender

接续着上一篇报导 [1],本文将继续为各位带来台湾的人权讯息。

十大人权新闻

台湾人权促进会 [2]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3])在国际人权日的前夕评选出2007年十大人权新闻 [4],而有鉴于国家的人权侵害行为,往往与决策者、公务员的人权素质相关,台权会也发表“2008总统暨立委候选人人权素质评估问卷”,希望在明年的两场大选前,人民可以要求候选人对人权政策表明立场,以做为投票的依据。

政府官员的性别歧视言论

一名教育部官员日前以“很娘”、“很像Gay”等字眼来嘲笑政敌,立刻引起性别团体的震怒,召开联合记者会 [5]谴责,但该名官员却以“gay和娘只是一个形容词”轻松带过。小毕斥道 [6]

他说的可太轻易了!他可知道有学生就是因为娘,所以受尽男同学的欺负,不敢上厕所怕遭脱裤要验明正身。他可知道,就是有男人将 gay当作取笑与羞辱的形容词,以致于一个活生生的男同志在成长过程中,不敢面对与展现真实的自我,一旦出柜还有遭到排挤失去工作的风险。这种成长经验的 痛苦,岂是“gay是一个形容词”所能带过。

女学会 [7]连带谴责 [8]使用父权语言暴力的多名政治人物,并联合其他性别团体,依据性别平等教育法要求教育部负起责任,表示如此的歧视言论,是民主与性别平等的严重倒退。

讽刺的人权日

到了12/10,国际人权日当天,过去做为用来囚禁政治犯“台湾人权景美园区”举办了开幕仪式,许多过去曾被囚禁于此的受难者和受难者家属皆到场参与;而到场抗议的乐生保留团体,却被公权力无情地驱逐、拘捕!

2100472014_29795216e9.jpg

2099693811_4d6da95d5f.jpg
图片由pinglhow [9]提供

苦劳网 [10]有详细的报导,civilmedia也有影片纪录 [11],而参与行动的学生陈柏屼以第一人称写下事情经过 [12]

大官们鱼贯的入场,我们高喊着那些大官们的名字,渴求他们走过来听听我们的诉求,看看人权真实的样貌。无奈,大官没有来,警察、国安、刑警却向我们包围、靠拢。

2099669501_af91c9e993.jpg

2100467852_4434890f9f.jpg

2099683439_79dea2663a.jpg

2100469524_e8e1bd8b99.jpg

在警察的威胁恐赫下(地上的障碍已被清除),我们不得向后退,退到一面墙上,上面讽刺地写着充满艺术感雕板的“台湾人权景美园区”。 阿公阿嬷坐上轮椅上,在这排字底下,是多么的,让人不解。

2099695185_466379b127.jpg

图说:今天上午总统陈水扁主持“台湾人权景美园区”开幕典礼,就再不远的地方,警方却强力驱散要求乐生保留的群众。陈水扁仅回答:“你们去比较一下,和国民党的差别。”图片和文字来自苦劳网 [13]

弱势相扶持:新移民与性少数

如此混乱的情势,也许会让许多人感到灰心;但在社会的角落,却仍有弱势族群互相支持着彼此!从11月起,台湾的越南文报纸《四方报 [14]》与各大性少数BBS板开始同步联播人权新闻 [15],共同关注同志、新移民及其他弱势议题。四方报是台湾唯一的越南文报纸,服务对象以移工和新移民为主;而各大BBS站也是同志社群交流的重要据点。联播计划的新闻稿上如此写道:

乐生 [16]苏案 [17]…许多人权议题仍悬而未决;司法系统或警方对同志、原住民、新移民的不当作为频传…社会各处仍有许多无理的对待。这一次跨族群的互惠行动,希望能为人权的寒冬注入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