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全球之声一周间 1230-0105

以下为各位整理世界过去一周在全球之声的动态:

近来各国众所瞩目之事,莫过于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Benazir Bhutto)遭暗杀事件 [1],以及其后所引发的政治与社会危机,原订于一月八日的国会选举延后,朝野政治人物毫无互信,都不利未来事态发展,况且巴国的动荡不仅波及南亚次大陆,也触及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毕竟该国握有核武,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各国安全,若核武在混乱时刻落至恐怖份子手中,后果更是不堪设想;除此之外,巴基斯坦亦与动乱未息的阿富汗接壤,两国边境地区的恐怖组织塔利班份子藏匿山区难以剿灭,还有逐渐坐大的迹象,更是国际反恐与制序一大漏洞;再加上天灾与资源短缺 [2]等窘境,称巴国为多事之秋实不为过。

布托出身政治世家,也是家族内第四位死于非命的人物,她的父亲阿里(Zulfikar Ali Bhutto)曾任总统与总理,后于1979年遭军方推翻处以绞刑;布托的兄长与弟弟也先后于1985年及1996年丧命,当时外界便怀疑一切是情报单位所为,此次布托之死的种种疑云也令各界起疑,虽然政府发言人指称命案为盖达与塔利班组织下手,但难以取信大众。不过由巴国政府轻易将问题联想至塔利班,可见塔利班除了在阿富汗活动仍频 [3],在巴国的势力也日渐壮大,引起政府注意。

这阵子选举前后的争议与纷乱格外众多,除了巴基斯坦在选前掀起另一场风暴,肯尼亚选后却演变为血腥暴力事件 [4]格鲁吉亚则于一月五日举办总统选举 [5],现任总统萨卡施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在2004年「玫瑰革命」上台执政,许多人民却从希望盼到失望,而这场选举会将这个国家带往何方,包括欧洲、俄罗斯等各方势力都在密切留意。

更多信息请至全球之声中文版 [6]网站,如欲收到每周信息整理,请寄发电子邮件给中文小组负责人 [7],主旨注明「我要收到全球之声一周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