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声计划六个月的成果报导

在迎接2008新年之际,发声计划也正要庆祝第一个半年。谢谢John S. and James L. Knight基金会的慷慨协助,让发声计划可以提供小额资助金予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塞拉利昂玻利维亚哥伦比亚五国的公民媒体外展工作。这五个计划共同训练了超过100位新公民记者,他们都来自过去并无任何全球在线对话的经验的弱势社群。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民记者新博客不只是国外媒体遗漏掉新闻的消息来源,也是我们日益缩小地球村的邻居和友人。认识一下哥伦比亚的Carmen 吧,他是个文学诗歌爱好者,住在La Loma城山郊上劳工阶级小区。看看Suso 的故事吧,他是La Loma 当地的资源回收拾荒者。见见 Cristina Quisbert 吧,他的博客可是从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主要城市玻利维亚的El Alto ,记录当地每天的日常见闻。

再转到孟加拉国达卡市的Nari Jibon 中心,他们正在训练年轻女性透过在线互联网多媒体,记录个人与小区的故事。Sifat Binte Qaiyum Ayesha Parveen 就是个最好的例子。

而在孟加拉国的西南边,还有印度Kolkata 「邻区日记」计划。虽然Bow Bazaar 小区的十名参加者还未开始撰写自己的博客,但计划领队Sahar Roman 向我们一一介绍个各成员。拿16歳的Surojit Mitra做例子:

Surojit 是当地的高中生,闲睱时喜爱编舞和听音乐。他以爽朗的笑声和在Sanlaap节目上的编舞作品出名,但没有人知道,他也曾在考试中挫败过。

在后来的博客文章中,Surojit表示自己最喜爱的家乡地标是Punjabi 大饭店,听听他的描述:

只要你来到Punjabi大饭店,首先入耳的是人们的对话以及进进出出的喧嚣声。一阵清凉的微风挟着各种食物的气味扑鼻,这里有鞋店、蔬果交易市场。我们对食物的感动则来自饭店与fuchka 这是一家很老牌的大饭店,大伙都知道前一阵子饭店老板换人,原先的老板是我妈妈的朋友。

最后,来到塞拉利昂弗里敦的Think Build Change Salone计划。在经历了十多年邪恶的内战后,这个国家是全世界发展最慢的地区。一群积极的年轻实习生 Noah Dauda and Daniella Wilson,决定为这个国家重建过程留下记录。记得来看看 Noah Dauda 微额贷款者拍摄的照片,还有 Emmanuel Joseph所制作一系列东部省份Kenema, Kailahun and Kono记录片

展望未来

如你所见,不过六个月的时间,每一项资助计划都有了惊喜的进展,他们在各个弱势社群中训练新的博客公民记者,为自己建立一股全新的小区认同意识。

再过几天,第二期的小额资助计划获奖名单就会公布,五个新受奖计划将加入GVO发声计划,继续来扩展训练、动力与善愿。未来几个月里,我们会针对10个计划中令人鼓舞的互动情况,和大家分享相关进况。

希望你能关注发声计划的后续发展。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