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西非博客圈纪要

类别: Burkina Faso 布基纳法索, Cameroon 喀麦隆, Nigeria 尼日利亚,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文学, 艺术和文化

本周博客关注的是文学话题,沙漠之声(Voice in the Desert's)评论「无返之门」(The Door of No Return) [1]这本童书

贺喜作者Sarah Mussi 成功赢得2007Glen Dimplex 文学童书奖项 [2]我读过这本书 [3],很喜欢它。

近来有许许多多的童书以非洲为故事场景,这是很不寻常的。是否真如英国泰晤士报专栏作家Amanda Craig在八月的一篇评论所称,有越来越多的作者敢于用非洲当题材?此篇评论引发了Sophie and the Albino Camel 一书作者Steven Davis母亲的公开回信 [4] (当时她还同Waterstones 书商仔细地修正Sophie and the Albino Camel 一书,让作品更为突显。当然我可不曾做过这种事。)

我们将镜头从布基纳法索转到使用双语的喀麦隆, Scribbles From The Den (洞穴涂鸦)一书的作者 Dibussi Tande 在博客里回溯了记忆的长巷,写下英国与法属喀麦隆统一的四个迷思 [5]

英语系国家的领袖与学者很快地认知到,重新发现英语母语的重要性是一项无价的政治资源,籍以打击政府当局,激起英语人口的同仇意识。因此他们试着从历史中带回英语的认同,抗衡政府、知识分子所制造的迷思。在此我们可以举出不少例子。

虽然该文中每个没有事实根据的观点都引发热烈的讨论,但简要起见,我们只列出下面四点:

迷思#1: 喀麦隆始终只有一个,别无其它

迷思#2: 双方衷心欢迎再度统一

迷思#3: 重新统一后的宪法是在1961Foumban 所达成的共识

迷思#4: 1972年 单独统一的国家是全国普选的结果。

Enanga's Pov’ 博客Rosemary Ekosso,针对Proletarian [6]的一篇文章「非洲需要的是真正独立而非帝国主义慈善行为」 [7],分享了她的意见。

我找到一篇2005年的文章,它正好反映了我对非洲与西方国家关系的看法:如我稍早提过,引我恼怒的是西方世界每一件事都渗入了伪善的元素,或者至少在政府部门如此,好让我们相信自己。这篇文章经英国共产党 [6](CPGB, Communist Party of Great Britain [8])同意而重新发布,它反应了作者的社会经济与政治观点。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社会主义者或是共产主义者,但却深为其仔细研究后所发表内容倾倒。它展示了若人们开始为自己着想时,便可做到。以下的宣言特别令我感兴趣,其为John Pilger 所拟。

「每1美元的援助非洲金钱,西方的银行、机构与政府就可以赚到3元,这还不算上跨国公司所取回的收入。」

同样是非洲话题,Grandiose Parlor Imnakoya问道:「AFRICOM一事: 尼日利亚的立场如何?」(译按:AFRICOMUnited States Africa Command,即为美国在非洲的战略指挥系统)

此处争论的主因是一篇尼日利亚总统Musa Yar'Adua 在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之后发布的谈话:

「我们会商了国家安全的课题,还有尼日利亚、尼日三角洲、几内亚弯以及整个非洲大陆的区域安全等。我们应和AFRICAM合作,不只协助本国,同时也是落实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计划。这项计划由非洲区域经济团体提供了备战的军力。」-20071213美国之音新闻 [9]

Imnakoya可有话要讲:

YarA'dua认知中的主要国际媒体事件,以及我将不会忘记此刻这段「霹雳声明」中,我们能发现他不只表明自己是个听命的总统-我们不确定YarA'dua是只因敬畏美国白宫的壮丽辉煌,或是遇上「恶名昭彰」的美国总统布什而不得不屈膝-不管原因是什么, YarA'dua还经历了一段尴尬的二流媒体关系。他的AFRICOM 声明可需要一点漂白,这段声明也显示了尼日利亚外交部门有多么散漫不用心。这些政府部门不是应该好好评估会谈的情势,据以妥当准备,让可怜的 YarA'dua 明白什么话该说、什么不该说,如何得体地谈话吗?在总统离开首都或是扺达华府之前,难道当局一点这样的准备也没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