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马拉:媒体之失

瓜地马拉国内报纸的消息总是重首都而轻地方,许多新闻因此无缘登上版面,部分报纸虽然发行全国,但对于区域邻国的报导也比地方新闻多,部落客Charakotel便仔细分析媒体,并强烈抨击媒体忽视乡村地区[西班牙语]:

乡村地区消息的重要性在《Prensa Libre》报纸上不言可喻,第25版上挤满来自四个彼此无关地区的新闻,这是份全国性报纸,但相较于地方新闻,该报使用许多版面报导委内瑞拉,就连社论里,玻利维亚和厄瓜多所占的篇幅也较大。

委内瑞拉在瓜地马拉媒体里有其特殊地位,可悲的是,其地位甚至大于瓜国国内乡村地区,根据一份报纸头条,Guate360写了一篇文章名为“瓜地马拉传出悬赏查维兹脑袋消息”[西班牙语]:

我们并不清楚委内瑞拉政府所获得的情资细节,但查维兹明年一月是否还会访问瓜地马拉则不确定,美国政府是否可能牵涉其中?这让我想起那部叫做民主之战(War on Democracy)的记录片。

部落客所关心的,不只是乡村地区资讯匮乏或媒体过度关注委内瑞拉消息,也包括散播资讯的空间受压缩,让人们必须另觅出路,目前报纸网站可供读者留言的地方并不多,人们对回应区也有些批评,Diario Paranoico的Mario Cordero在“言论自由?”[西班牙语]的文章中表示,他在某大报网站上留言,对“年度最佳选书”有异议,结果该报主管的回应相当高傲:

在《El Periodico》的“开放”部落格中,我对于Font先生的看法有不同意见,认为他的部分说法不够公允,两人意见不同并不等于我没读那本书,但很遗憾,他们并未刊出我的留言,许多瓜地马拉民众不敢表达意见,尤其不敢陈述与“具社会地位者”不同的意见。

这些“具社会地位者”与政府官员的关系,也引来部落客的注意,有些人认为政治人物获得主流媒体特别关注,Quicheleño指出[西班牙语]:

近来《Prensa Libre》批评总统当选人柯隆(Alvaro Colom),竟敢声称他的政府是为穷人服务,他尚未就任,媒体就已让他不好过,社论或许不会受到监督,但回顾2004年3月,现任总统柏格(Óscar Berger)声称政府是为企业家服务时,该报却只字未提。

Cordero还指出

令我感到困扰的是,媒体是言论自由的捍卫者,但却只捍卫与自身言论一致的意见。

不过所幸,部落客还有其他传递资讯与新闻的方式。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