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越南:管制摊贩文化

类别: Vietnam 越南, Economics & Business, Food 饮食,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越南最近出现一件草案,希望改善河内地区街道的交通,不仅引发网路上的论辩,也让人再度关注当地巨大的贫富差距。

hanoistreetvendor2.jpg

Flickr用户somefool提供的河内摊贩照片

路边摊是河内文化的一部分,光是旧城区估计约有近2000个路边摊,许多人步行挑着篮子或推着旧车子,也有人骑着沉重的脚踏车来到闹区,他 们兜售的商品不一而足,从花卉、水果、热食、衣裤、珠宝皆有,这些摊贩确实影响交通,尤其是午后准备下班返家的人潮驻足购物,使马路水泄不通,人行道也寸 步难行,立法单位显然对此感到不胜其扰。

这些摊贩生活贫困,他们得自日出前摸黑出门,骑着无法变速的单车上街做生意,或是到早市里购买稍微便宜些的农产品,许多人每天在炽热的气 候下步行或骑着单车,看来都很瘦弱,购屋或让孩子念大学对他们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就如一般美国民众想上太空同样困难。这项草案若通过,将剥夺他们生存温饱 的机会,使越南原已严重的贫富差距每下愈况,依据Euromonitor的资料指出 [1],2007年越南最富有的两成民众所得占全国近五成,而最贫困的两成民众仅占5.5%。

hanoistreetvendor.jpg

河内街头的小食摊贩

www.VNExpress.net网站于12月21日所刊载的报导中,河内还剑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Lam Quoc Hung表示 [2]

由于市区摊贩近2000个,管理规范十分不易,但Lam Quoc Hung也提议,应善用部分适于摆摊与贩售小食的街道。

河内市副主席Nguyen Van Khoi态度较为强硬:

道路的功能是为了交通运输,绝非营商。

12月21日举行的研讨会便论及限制摊贩议题,他们的结论是:

小贩有权在无名巷道内营生,一方面满足人们的购物需求,另一方面避免对以摊贩为生的贫民造成太大冲击。

河内绝大多数街道都有名字,而不只是数字,只有小巷道没有命名,通常宽度还不及一公尺,多数VNExpress读者并不赞同官员的看法,根据民调,57%的受访者不支持这项草案,持正面意见者则有四成。

部落客态度似乎与民调结果相仿,图像设计师Mr.Joe在他的Yahoo 360°部落客指出 [3]

为什么立法人员不让一切更有弹性,让一切循序渐进,例如先限制摆摊时间与环境清洁等,人民在政府的强硬作为下,不得不低头,但若 草案如此通过,我们将剥夺许多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而且老实说,路边摊让消费者节省许多时间,也让小摊以自身劳力换取收入,一定有办法改善塞车情况…

在“我的河内”论坛的“小食摊与路边摊”主题中,Lambarca借镜开发程度较高国家的摊贩及咖啡馆捍卫河内的街道文化 [4]

泰国曼谷几乎所有公务员都在路边小食摊解决午餐,有些是推车,有些是摊贩步行设摊,尤其观光客也乐于穿梭街道品尝当地美食,这已 深植于泰国与曼谷文化之中,无法连根拔除,也让许多旅客愿意一再造访;韩国路边也常可见到展售服饰的小贩,韩国首尔与日本东京也都有所谓的摊贩区…这 些是经济的自然活动,许多车辆也能自由通行。

至于美丽的巴黎又如何?或许越南政府刻意忽略这一点,我们都明白在法国的文化里,大家都认为巴黎的街道是最适合暂坐放松的地方,是数百万巴黎人心中最珍惜的休闲时光…

禁止路边摊出现的法令自2008年起生效,但由于公众与网路上的反对声浪,禁令恐怕要等二月越南新年后才会实施,让摊贩先在年节旺季继续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