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声一周间 0113-0119

以下为各位整理世界过去一周在全球之声的动态:

人类因供与需,交易于焉成形,因为供需并不平衡,使得物价涨跌互见,多少利益由此而生,当然,也衍生诸多问题,本周的全球之声,便提供多项与市场供需相关的消息。

能源,一直都是门好生意,尤其自工业革命以降,各项能源需求大增,而廿世纪几度石油危机,使得价格起伏每每动见观瞻,任何恐慌氛围都冲击经济走势;自石油枯竭警讯陆续发布,国际每桶原油价格数度逼近一百美元,再加上全球暖化肇因于二氧化碳排放铁证如山,各地纷纷投入生质能源与替代燃料开发,虽然外界对于生质能源产制过程是否环保质疑日增,国际粮价也因此震荡起伏,影响贫民生存空间,但各国仍乐此不疲、前仆后继,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也抢搭这股风潮,准备与法国企业合作发展生质燃料产业,不过社会对于此举是否能确实嘉惠平民百姓,仍以质疑眼光看待。不过由于目前生质能源在多数国家发展尚未成熟,蕴藏石油与天然气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依旧举足轻重,伊朗即为一例,不过当伊朗政府因出口天然气而国库丰盈,国内却因天然气供应中断,而发生民众于冰天雪地冻死的憾事,着实备感讽刺。

随着油价攀升,也影响人民的消费意愿,例如日本汽车销量萎缩,有一部分便是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结果,全球汽车产业也积极寻找出路,例如开发过往未曾触及的客群,印度塔塔集团便推出每部要价仅2500美元的车种,这块原本不受外界看好的市场,如今已转而成为大热门,据《Newsweek》杂志的报导,其他汽车大厂也将跟进,当然随着塔塔新车推出,也有许多人质疑,这对于印度原已不佳的环保与交通情况将再度造成何种冲击。

市场与交易原本是买卖互利的自由空间,例如中国商品便在全球化风潮的利伯维尔场内遍布全球,但也常会受到人为因素的控制与影响,例如哈萨克斯坦政府决定祭出禁止巫术与算命的法案,越南政府也为了改善河内市区交通,考虑立法禁止摊贩在部分区域营生,不过只要有需求便会有供给,如此规范不仅引发争议,是否能够发挥效用也还有待观察。

更多息请至全球之声中文版网站,如欲收到每周息整理,请寄发电子邮件给中文小组负责人,主旨注明「我要收到全球之声一周间」即可。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