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声一周间 0120-0126

以下为各位整理世界过去一周在全球之声的动态:

过去受限于时间、空间、金钱、能力等因素影响,许多人纵然有心加入或参与社会、媒体改革、政治等运动,也常只停留在梦想阶段;或许一人之力恐怕难以成事,在茫茫人海之中,除非具备读心术,否则要找到志同道合的陌生人谈何容易,但现在因为互联网的缘故,志趣相投的人们得以合作,为共同的目标或想法而努力,也因为互联网的大量信息,让人们不在身处于封闭的国界之内,合纵连横之力有时更甚国家机器,博客便具体而微地呈现这个世界的面貌,利用互联网的聚散特质,聚合意志、发散信息,全球之声亦然。

人们常说媒体是「第四权」,能够制衡行政、立法、司法三权,但谁来监督第四权?危地马拉博客显然没有放弃自己手中的力量,抨击媒体报导面向城乡失衡、重邻国而轻村落,更不愿违抗政府;当然,媒体与博客并非站在对立面,巴西博客便跟随记者的脚步,继续追查体育媒体收费报导的弊病;但当博客进入政府体制时,在博客圈又会引起什么讨论?玻利维亚最近便有一例,让博客思索这究竟是进一步?或是言论将退一步

博客当然也投身社会运动,孟加拉国博客成为当地女性纾发心情之处,对抗嫁妆陋习多么不容易,博客也形成组织,期望改善女性在社会的地位;中国政府滥权之事也再度成为博客关注焦点,一名公民记者之死,众多讨论闻之而来;关于肯尼亚大选之后的暴乱,博客也善用各种互联网工具,流通散播更多过往外界不一定有机会见到的记录与影像

更多信息请至全球之声中文版网站,如欲收到每周信息整理,请寄发电子邮件给中文小组负责人,主旨注明「我要收到全球之声一周间」即可。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