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國:污染地圖公佈

类别: China 中国,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Health 卫生

首度 [1]发表混搭 [2]成果一年多之后 [3],由环境主义记者马军 [4]带领的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刚公布空气污染地图 [5],也完成属于该机构的BBS [6]论坛回应 [7]空间。

根据2004年起至今的官方声明 [8]公开纪录 [9]4000家 [10]被指控污染环境 [11]的企业中,有40家是跨国企业 [12]

影片: 用户feihe于五月中上载到 56.com,拍摄于北京外郊。

这一步是为了阻止制造污染的恶质企业继续扩张,抑或只是延缓遍及中国普遍污染问题?今年,永续发展已是博客圈的重要议题 [13];而这个空污地图也在互联网上激起了不小的涟漪 [14]

博客作者夜色如画似乎才刚刚听过 [15]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但一些企业、商家、甚至跨国企业为了效益,根本不管不顾。除了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的怠忽职守之外 ,国家管理机构为什么没有治理, 我们的法律、法规还是跟不上发展的步伐。领导的意识要走在前面。

此外,大家应该理性的思考问题,对关于自己和子孙后代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敢于为自己说话。我们虽不能做什么大事情,但是群众的力量是不可小 觑的,支援一下这家民间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作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声援、或者捐款。方式众多,量力而行。对于那些不负责任的企业、公司进行谴责、声 讨。他们会感觉到压力的、政府会感觉到压力的。从量变会发展到质变。请大家一起努力。再次感谢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感谢他们敢于说实话。敢于面对各方压 力。祝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越来越权威,越来越有威慑力。

在“让大企业脸上无光 [16]”一文中,Xiao Kong重贴媒体针对新空污地图的报导,并有感而发地说:

看来,中国的污染不是说让老百姓少开一天车或者少抽一根菸就缓解了的,大企业应该在这方面率先解决问题。

Ina Huang在她的“12月玩具之后是水产品 [17]”里,注意到最近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带来的健康风险的报导:

今天NEWSMAX头条和周六的纽约时报都报导了中国水产的水质问题.标题为: Chinese Commercial Fish from Toxic Waters.一看到这个标题我就想,玩具刚平息一段时间, 水产也要完了. 目前还没有在国内媒体上看到这方面的报导,不知道会不会又引起像玩具那样的广泛关注与讨论.如果我们将玩具问题说成是美国的技术壁垒,那么水产真的是中国 人的咎由自取. 当时出铅玩具问题的时候,吴仪说要严抓质量,尤其是食品质量,想不到才过几天,又被老美真真抓了把柄.食品安全早已是老生常谈了.从大米,到奶粉,到蔬菜 水果,到多宝鱼,哪一样是真正可以让人安心的?鱼米之乡的我们都会吃得不安心. 据说有些菜农,去卖的菜和自家吃的菜是分开来种的.心寒啊.

国外说我们中国has notoriously lax environmental standards,也是有道理的.工业发展,却对环境不管不顾.但其实老外是没有资格来评论我们这一点的.外企工厂不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肆虐吗? 马军的那张电子地图就说明了一切. 怕就怕: 老外保护自己国家的环境,把要破坏环境的工业迁移到中国,赚了钱,用了产品,完了还说中国环境差!

中国人只有以一颗诚信的心, 发展工业,保护环境,这才是生存之道.否则像玩具和水产, 一旦出了问题将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来收复市场失地!

在这样的人文环境下,谈诚信又何其容易? 所以只有从自身做起了.很佩服马军, 希望大家都可以去关注他一下.一年之前看他的专访,有些鼓掌难鸣的无奈,现在他还是.毕竟,环保是全社会,全人类的事业.

Ina的读者Jay留下这个评论:

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忧国忧民了:)

其实从注重盈利到讲究品质是每个国家和社会发展道路上的必经之路。美国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初期也是这样的,有毒奶粉,劣质猪肉,民众对企业的 极度不信任。每个行业都需要时间来实现自身的制度化和标准化,给自己国家的企业一点宽容和改进的时间嘛。美国这个样子说话,就像一个研究生在说一个小学生 没有文化一样,这个客观来说是对的,但是也有斟酌的地方:)

回到空污,Chen Jiangang注意到 [18],国际奥委会执行长吉尔伯特.费利(Gilbert Felli )上周表示 [19],会仔细观察北京奥委会的行动,如果北京空污会对运动员的健康造成威胁,将考虑延期举办奥运会。

北京的其他计划包括在奥运会期间暂停大规模建设以及关闭制造污染的工厂,北京的奥运会组织者将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努力称为“蓝天计划”,在目标时间内将污染物浓度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内。

北京已经向奥运会环境专案投入了大约1200亿人民币,关闭污染工厂,禁止数千高污染计程车和公交车上街。

马军的个人博客 [20]更新至去年八月,最后的日志标题则是〈水污染治理需要公众的绿色选择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