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拉维:行动互联网与强制性的艾滋病毒检验

类别: Malawi 马拉维, Health 卫生, Technology 科技

马拉维的互联网使用者自2007年起将可体验新趋势--透过手机或在家中上网。这是一项由1家固网公司(马拉维电信有限公司)、以及2家行动数字服务公司(Telekom Networks Malawi以及 Celtel Malawi)共同发起的计划。此项以行动上网、以及通称为MMS多媒体讯息形式的行动数据服务 [1],令马拉维人兴奋。

位于 Mzuzu 的博客mile [2]在其文章马拉维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ICT Development in Malawi)里,欢迎这个新计划:

我曾经在个人网站表示,希望能在家乡 Mzimba村落上网浏览。谢谢 Celtel公司,使我现在能够用电话进行此事,即使目前还只限于浏览几个网页和电子邮件。不过,我仍想要在家中浏览每样东西,甚致下载软件至笔记本电脑,这样我的软件开发才不会局限于某个地区。ICT服务成本高。我好奇为甚么某些东西在别处很便宜,但在此地却是如此昂贵。

强制性的艾滋病毒检验??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约2500万名 [3]爱滋感染者(PLWHA)。许多国家鼓励自愿性的检验,一名马拉维新进博客 Benett Kankuzi [4] 却认为,现在该要强制进行艾滋病毒检验。Benett Kankuzi 居住于爱滋感染率高的波扎那,他认为强制艾滋病毒检验有下列理由:

  • 每个公民都能够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因此好好规划人生。此举帮助个人认清现实,不要活如鸵鸟,在不了解自己状况下,假装没有感染病毒。
  • 自愿性的方式无法诱使人们去检验。大家扪心自问,多少人已经自发性地做了艾滋病毒检验? 你自己检验了没?

在此同时,一位健康新闻记者Kondwani Muthali [5] 在他的博客中更新了许多 HIVAIDS的缩写字。你可能以为我上述写到 PLWH (爱滋感染者),把 A这个字母漏掉了,而Kondwani 给我们更多说明。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 修订了HIV/ADIS相关的缩写 [4]。现在,感染艾滋病毒的人称为 “PLHIV (people living with HIV)”;感染艾滋病毒的年轻人新称为 “YPLHIV (young people living with HIV)”。旧有的缩写 PLWHA, PLWA, PLWH, PWH 以及YPLWH, YLWH, YLWH等,都表示为爱滋感染者。最好能避免直接使用艾滋病人,例如艾滋病患者只能用于医学上(病毒感染者不一定会发病)AIDS受害者(AIDS victim)AIDS受难者(AIDS sufferer)意指无助的个人,对生命无所掌握。最好的用法是“people living with HIV (PLHIV)”,因为它真实地反映出感染者仍可继续过正常生活生活,且具有足够的社会经济生产能力。

另一个与健康相关的课题,是缺水对马拉维学童教育的影响。据报导,许多女孩一到了青春期即辍学,因为他们无法忍受没水所带来的不便与羞愧。Pilirani Semu Banda [6]自政府统计中撷取了一些数据:在马拉维每年有10.5%的女孩辍学,男孩辍学比例为8.4%。此外,大约有22%的国小学龄女童没有就学,而六成的女童虽然注册了,但没有规律正常地上学。

有关缺水对女童教育的风险(Lack of Running Water Puts Girls’ Education at Risk)的报导里,这位女记者写出了学校没水的情况下,女童所面临的问题 [6]

Rita的小学全校350名学童共享2个坑的厕所,如厕后没水洗手。Rita 说,对于已到青春期的女孩,这种情况更糟糕可怕,因为生理期没清水可用。当你知道下课时间没有水可以清洁,便很难在课堂上专心。所以遇到生理期,我宁可待在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