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抗议《女子》杂志遭禁

zanan.jpg

发行16年的伊朗《女子》杂志(Zanan意指女子),两周前遭伊朗政府禁刊,近年伊朗授权机关取消多家报社与杂志发行权,其中《女子》杂志禁刊,伊朗国内外均表达强烈抗议。

逾120名学者与人权份子签署联名信,寄予伊朗领袖抗议禁刊,其中包含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 Noam Chomsky )、 社会学者哈伯玛斯(Jürgen Habermas )、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贝蒂.威廉斯(Betty Willams)、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人权律师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 )等人。

超过1,000名伊朗海内外记者、知识份子与文化界人士,发出类似抗议信,并认同《女子》杂志的地位。“人权第一”组织( Human Rights First)也发动抗议活动

从这个事件中,我们可以发现,尽管审查制度推行至今已27年,民众对这个制度仍有不满,部份部落客报导这个议题,并几乎即时更新新闻。

根据纽约时报伊朗报导,伊朗授权机关指称该杂志“威胁社会精神安全”,因为杂志中所刊登的,是将伊朗女子赤裸的摊在阳光下,为伊斯兰所不容。

RazeNo [Fa] Syamak Ghasemi 从事件一爆发就开始报导这起事件,不只在其部落格上分享个人看法,同时提供其他关于《女子》杂志后续报导的杂志与部落格。

部落客表示:

《女子》杂志拥有16年历史,发行期数超过150期,竟遭草率禁刊,我支持《女子》杂志编辑 Shahla Sherkat持续进行抗争,对抗政府的漠视与打压。

部落客同时刊登了《女子》杂志其中一期杂志封面(如上图),这张图也许就是导致杂志禁刊的原因,杂志封面写道:“他们因杀而杀”,报导伊朗女性殉道者。

Razeno 补充,《女子》杂志报导与分析不同观点下,伊朗社会中女性的角色与地位,《女子》杂志受喜爱的程度不分性别。

Futurama写道,过去几年,《女子》杂志没有得到政府任何经济支援,这本杂志无疑是女性的成就之一,“《女子》杂志所面临的事件如同伊朗所有独立杂志与报纸的命运,问题是禁刊行动有终止的一天吗?”

Asieh Amini以“文字死刑”作为报导标题,她讽刺地表示:
《女子》杂志不过在杂志中反映女性的心声,政府却表示这本杂志威胁所谓女性的精神安全。

Asieh Amini同时刊登多幅照片,表彰《女子》杂志16年历史。

Shirin Ahmadinya表示她并不惊讶,“他们一天比一天让人失望。”

Kafe Naseri表示《女子》杂志以伊朗第一本女性杂志自居,不过对许多人而言,文字女性主义等同奇耻大辱。

校对:abstract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