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声一周间 0201-0216

以下为各位整理世界过去这段时间在全球之声的动态:

世界各国虽然民情各异、发展有别,但有些话题仍能跨越国界,引起各方共鸣与讨论,例如环境议题,如今已几乎是普世重视的焦点,虽然在孰轻孰重的天平上,环境有时不敌经济发展,但任何国家今日若稍稍轻忽此事,便容易来自外界的压力与关切,全球各地的博客也同样反映此一现象,而中国在经济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到发展对国内环境造成的污染,民间便公布污染地图,呈现真实恶化的面貌;东欧的塞尔维亚则出现街道垃圾纸屑遍地的问题,这不仅造成污染,更关乎国家形象与观光旅游,影响层面不可谓不大。

除了环境与环保,美国今年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也受到各国各地区的博客注目,纵然美元不断贬值,美国影响力仍不可小觑,这个国家领导人的更迭,也牵涉全球局势,因此全球之声即日起推出非选民之声网站,综合世界各地博客对于美选的观察、看法与视野,而在2008年,全球之声也有其他计划,敬请期待。

全球人民无论身在民主或非全然民主国家,都希望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政治态度与立场,在巴巴多博客与政治便存在紧密关系,甚而牵动选举投票意向;埃及运动员则以穿在制服内的标语,昭告本身对中东冲突的看法;东帝汶博客也利用网络空间,对印度尼西亚前独裁者苏哈托(Suharto)死讯做出回应,东帝汶对苏哈托的复杂情愫其来有自,毕竟1974年东帝汶脱离葡萄牙的殖民后,尚未享受独立的果实,便遭到苏哈托率军入侵占领,开始长达24年的暴力血腥对抗,是故今日纵然两国已各自独立,东帝汶民众对苏哈托死讯依旧敏感。

但人口百万的东帝汶独立之后,社会仍未获安稳生活,除了人民生活贫困窘境之外,政局混沌动荡也影响至深,族群立场隔阂也是国家发展阻碍,亲印度尼西亚与亲东帝汶民众对立问题依旧在,得仰赖联合国与澳洲派兵稳定局势,因此当东帝汶总统遇袭受重伤,游击队领袖在现场中弹身亡,立刻为当地情况投下重大不确定因素,让未来继续充满变数。顺带一提,不久前同样经历政治人物遭暗杀的巴基斯坦,将于218日举行国会选举,动向同样令人关心。

更多信息请至全球之声中文版网站,如欲收到每周信息整理,请寄发电子邮件给中文小组负责人,主旨注明「我要收到全球之声一周间」即可。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