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关灯救地球

类别: Japan 日本,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自从70年代日本第一间便利商店开张以后,便利商店已成日本街景的要角,便利商店的日文为Konbini [1] ,现日本便利商店总数已成长至约45000家,94%便利商店24小时营业,贩卖食物、饮料、点心等,并设有自动提款机,提供售票与账单缴费的服务,想的到的便利商店都有 [2]

然而近来有人指出这些便利商店根本是浪费能源,11月中央环境与产业构造评议会(Central Environment and Industrial Structure councils) 举办的会议发现,24小时营业的便利商店,是否应重新评估营业时间以降低能源浪费 [3],这项议题仍有争议,日本连锁加盟协会(Japan Franchise Association)发表其分析报告,指出便利商店将营业时间由24小时降至16小时,仅会减少排放3-4%的二氧化碳,然而营业额却会剧减20%;部份协会会员则表示,另一方面看来,如果便利商店的营业时间改变,也许会帮助人们改变夜猫子的习惯,进而改善地球环境。尽管会议并没有确切结论,却引起博客热烈讨论。

Kino [4] 反对协会的主张并表示:

我反对24小时营业的便利商店或快餐餐厅,我只觉得:「别在晚上工作。」只要关掉电灯几个小时,我们就能少浪费几个百分比的电力,只减少一点点百分比?想想日本用电量的惊人数字,这几个百分比就相当可观。

另一方面,来自 Momemome3的博客则认为,强迫便利商店缩短营业时间是不可行的 [5]

第一间24小时营业的便利商店成立至今并不久,在那之前我们并没有任何24小时便利商店,但从没感到不方便。不过,一旦你习惯便利商店的存在,就很难回到以前的生活了,缩短便利商店的营业时间并不容易。日本政府希望较1990年减少6%的碳排放量,我怀疑这个目标是否有实现的可能。除非强制执行,否则我不认为有实现的可能。

konbini.jpg

经典日式便利商店:黑夜中灯火通明

syokunn 分享她的看法 [6]:

日本有太多自动贩卖机和便利商店。我以前到德国旅行的时候,不记得看过类似的东西。但人们仍照常生活。因此,我相信日本人应该也办得到!所以,我会试着不在自动贩卖机或是在便利商店买东西(除非是紧急状况),民生用电约占总用电量20%,然而自动贩卖机所用掉的电力大于一个家庭的用电,而便利商店的用电量,更是12个家庭的用电量之多。而日本小镇到处都是自动贩卖机与便利商店,真是吓人的景象。

24hrsign.jpg

hisikayo 写到 [7]:

与其将炮火对准便利商店,我认为如果每个人都能早睡早起也是可行的,这应该是每个人的责任。虽然我也没资格说什么,毕竟我这么晚了还在打计算机。

博客K 对整串辩论嗤之以鼻 [8],他认为便利商店的服务广受欢迎,藉由缩短营业时间来说服人们改变生活习惯是不切实际的。

深夜这段时间和工作、休闲和我们的生活连结在一起,对企业而言当然也是,这段时间对企业而言是一大商机,所以24小时营业或是夜间不打烊的商店才会因应而生。商机的来源正是因为人们自然而然需要这类型的服务。所以这种说法是不切实际的。

从一开始就没有人了解全体人类必须合作节约能源这个主要情况。这真是有趣,将全球责任加诸在每个公民身上太困难了,「如果我早点睡觉,就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太不切实际了,不是吗?为什么不努力想想其他的方法,比如说「打撞球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或是「考不上驾照就捐献」之类的。好,我所讲的和便利商店无关,我离题了。分享以上想法。


(响应部份)

Kyle 2008年1月14日21:41

让我很惊讶的是人们如此心甘情愿放弃对政策制定的权利,我不需要政府告诉我如何生活,但我想将自身行为为对他人、环境与自己的影响列入考虑,总是明智的选择。获利降低20%的确很多,日本政府当初应该找其他人来刁难这些便利商店,如果政府真的有心解决问题,提供便利商店太阳能发电板不就是一种解决办法?而政府也应该持续研发可再生能源,就算是核能发电也行。

这就是当前环保运动的主要症结。

1.摧毁生产与发展,进而破坏全球人类的生活。

2.让百万人生计陷入危机,反正不是十亿人要饿肚子。

3.京都议定书不仅有缺陷,同时也是反美/反资本主义。

4.非常不切实际的想法等等。

TenSigh 2008年1月15日21:41

请注意,改变营业时间只会让世界稍稍变好,如果你不喜欢24小时便利商店,那就不要去!请不要让其他人也去不成。

日本有越来越多人工作、念书到很晚,便利商店之所以24小时营业,正因为夜猫子需要这些商店(不是故意说双关语)

所谓的绿色环保〈红色或许是更适合的颜色〉,只会让日本发展速度更慢,输给美国,希望绿色环保运动赶快停止。

Homeboy 2008年1月22日1:16

「日本小镇到处都是自动贩卖机与便利商店,真是吓人的景象。」

看起来像三行俳句诗,但请注意,重点不是营业时间,而是灯、是耗用的能源。所以店可以继续营业,但灯要换掉。强制换成LED灯将是很好的开始,此外,应该限定每间便利商店的用电量,在过去,便利商店的用电量可说是天文数字,同时也应限制自动贩卖机的用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