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富汗:为博客文章判死刑

类别: Afghanistan 阿富汗,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Religion 宗教, 人权, 数字行动

一群阿富汗社运博客组成阿富汗博客写手协会 [1],十分关切一名年轻记者Sayed Parwiz Kambakhsh遭地方法院判处死刑消息。

该名记者为《新世界》周刊工作,也是Balkh大学新闻系学生。

根据该协会与国际媒体的消息,这名记者因下载一个伊朗博客的文章 [2],并转寄给朋友,于20071027日遭到羁押,该文提到女权、《可兰经》与先知穆罕默德,阿富汗北部Mazar-e-Sharif地方法院以宗教亵渎罪判处死刑。

监督全球媒体的「无疆界记者组织」表示 [3],该审判「仓促了事,丝毫未尊重法治或宪法所保障之表意自由」。

Index on Censorship指出 [4]

这些极为保守的阿富汗教长多数从未使用过计算机或网络,以为是这名记者自己撰写文章,故判决他亵渎伊斯兰教,但由于法律并未对从网络下载「非伊斯兰」文章有明确罚则,故初级上诉法院要求教长提出意见书,而这些保守人士从未调查过本案,却要求判处死刑。

记者之兄也许才是目标

根据 [5]CNN报导,许多人认为这名记者被捕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他的哥哥Sayed Yaqub Ibrahimi撰文批评地方政府,其中写到多个有关人权的故事。

阿富汗博客写手协会发表声明,指控阿富汗政府企图撇清与此事的关系:「阿富汗文化信息部今天下午发文表示,Parwiz Kambakh并非记者,此事也与媒体无关」,该协会相当关切此事,要求官方立即释放这名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