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假王子”面临五年刑期

类别: Morocco 摩洛哥,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Protest 抗争, 人权

facebook-prison1.jpg

一名26岁的网路科技工程师Fouad Mourtada已于2月5日在卡萨布兰加,以在热门社交网站Facebook“不当侵犯并窃取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的弟弟Moulay Rachid王子身份”罪名遭逮捕。Fouad在2月15日星期五出庭,审讯一直延至2月22日。

Fouad Mourtada后援会在2月12日第一次到卡萨布兰加Oukacha监狱访视Fouad后,发布声明指出 [1],Foud提供了更多关于他被拘留时的状况,并宣称他遭到“殴打、吐口水和侮辱”:

我是在周二的早上在车上被两个人逮捕,他们用黑色的带子蒙住了我的双眼。约15分钟后,他们更换了交通工具,并带我到一些建筑物里进行审问。我被虐待、殴 打、打耳光、吐口水侮辱。我也被一个工具重创头部和腿部好几个小时。这场痛苦的灾难持续了好一段时间,以致于我几度丧失意识、也丧失了对于时间的概念。我 很惊讶的发现,当我再被带到其他地方时,已经是周三了。

在同一份声明里,Mourtada强调,他在Facebook里开设Moulay Rachid王子的帐号只是一个玩笑。目前我们尚不清楚摩洛哥警方是如何找出帐号之后的使用者,或警方和Facebook是否有某种程度上的合作。

我在2008年1月15日在开设这个帐号,它在线上存在了一些日子,直到有人关闭这个帐号。Facebook上有许多名人的档 案,我从未想过开设Moulay Rachid王子的帐号,会对他本人造成任何的伤害。我,事实上,并没有透过这个帐号传递任何的讯息给其他人。这只是一个玩笑,插科打诨而已。我为我的行 为感到后悔,我也乞求家人原谅我对他们所造成的伤害。

Fouad Mourtada可能因为“做了全世界每日数以千计的人所做的行为:在Facebook上开设一个名人的帐号”,而面临五年徒刑,他的律师Ami Ammar [2]补充说:“这是个文化问题,这是第一次一个摩洛哥人在网路上扮演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物(……)。这在欧洲和美国早已是一个普遍的行为。

Fouad的姐妹Amina Mourtada哀叹,“Facebook上有41位法国总统萨柯奇 [3]10位英国的威廉王子 [4]、许多前法国总统席哈克 [5]世界网坛球王费德勒 [6]美国总统乔治布希 [7]以及奥萨玛宾拉登 [8]”,她在Facebook成立帮助Fouad Mourtada [9]群组,以争取Fouad获释。到目前为止,已有1636位成员加入这个群组,另外有1870位其他人 [10]已签署帮助Fouad请愿书 [11]

今日,摩洛哥的部落格圈正显示出与Fouad与其家庭团结一致的决心,许多知名的摩洛哥部落客们正在罢工,如Ibn Kafka [12]Larbi.org [13]Lionne d'Atlas [14]Fhamator [15]Ayoub [16]7didane [17]Jihane [18]Eatbees [18]Laïla Lalami [19]Reda [20]Farid Taha [21]。他们多数都展示以下的文字:

今天,2月19日星期二,是Fouad Mourtada被禁锢的第14天。他犯下了错误,在Facebook建立一个以Moulay Rachid王子为名的帐号,但这不是犯罪。这个帐户没有污辱王子的行为,也不是企图行骗的工具。在违反无罪推定原则的情况下,他的名字被有关当局广泛宣 传,而且他声称在羁押期间遭受被殴打和粗暴的虐待。他之前在找寻辨护律师时一度陷入困难,这场审判原定在2月15日开始,已被延后到2月22日,此时他的 人身保护令已被驳回。

因为这个理由,这个部落格将会在2月19日星期二停止运作,以声援Fouad Mourtada和其他目前因相同意见而在摩洛哥被囚禁的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