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卡斯楚时代告终?

类别: 公民媒体

26997593_53c1353214_m.jpg

从自由哈瓦那酒店所见的哈瓦那市景,照片由Caribbean Free Photo [1]提供。

最近加勒比海地区部落客的焦点,莫过于古巴总统卡斯楚(Fidel Castro [2])领政近50年后,宣布交出执政权,人们对此消息并不感到意外 [3],反卡斯楚的部落客过去几年均密切注意他健康恶化的报导 [4],甚至不时揣测卡斯楚究竟生死 [5],因此他主动交棒或许不是许多部落客最想听见的结果,The Latin Americanist [6]部落格收集许多主流媒体的报导连结,也整理舆论反应 [7],观察到英国⟪卫报⟫ [8]的报导“形同讣闻”,多数部落客也怀疑这件事是否将带动古巴产生重大变化…

根据Babalu Blog [9]指出:

若一切真如国际主要媒体所想,古巴将随着卡斯楚退位而有大转变,难道以后中学生就能戴上写着“改革”诉求的白色塑胶手环,而不必担心受逮捕吗?难道以后国家安全人员就不会去骚扰要求人权的异议份子吗?我不认为。

26th Parallel [3]指出:

毕竟只是换卡斯楚的弟弟执政而已,和过去50年的政权没有什么不同,没有值得乐观期待的理由。

另一方面,这件事也将是古巴社会对卡斯楚个人崇拜的首次考验,等到他真正退休时,才是考验的开始。

Juan Antonio Blanco在自己的部落格 [10][西班牙文]里认为:

对于卡斯楚宣布不再连任领导人,大众的最初反应抑或是漠不关心,抑或是过度渲染此事,菁英当然会想尽办法改变一切来稳固自己的力量,但不表示该装做这件事毫不重要,但若只认为以后除了最高层人事更换,其余一切不变,又太过度简化此事的意涵。

可以确定的是,卡斯楚退位让新国会能依循宪法与内规,要求政府正式调整权力,我们正经历两个时代转换的关键时期,但未来会如何,则又是另一回事了。

目前至少在网路上出现诸多讨论,The Cuban Triangle [11]表示:

卡斯楚辞职对古巴政策的影响尚不明朗,他计划要“在思想战上继续奋斗”,也会继续撰写报纸评论不坠,但由于从前过度实行中央计划集权,又缺乏经济自由,造成许多经济问题根深蒂固,未来可能使卡斯楚的思想在政府内逐渐消退。

由于美国法律与布希政府的立场依旧,美国政策也不太可能转向,大概要等明年美国新政府上任,才有变化的机会出现。

卡斯楚是自行宣布退位,不是因为他国入侵,不是因为秘密行动,不是因为禁运,不是因为美国自1992年逐步加强制裁,也不是因为现任美国政府的种种作为。

1Click2Cuba [12]认为:“卡斯楚的支持者赞扬他既能提供人民高品质的医疗与教育,又能完全独立于美国的控制;反对者则抨击他是独裁者,让政府以极权手段不断压制个人与公民自由,如言论自由、迁徙自由、集会自由等。”

网路上似乎以痛恨卡斯楚的意见较多,Uncommon Sense [13]部落格的Marc Masferrer写道:

虽然卡斯楚自行宣布退休,但遗憾的是独裁体制仍在,我还没读过正式文稿,不过我认为应该就是由卡斯楚的弟弟劳尔(Raul Castro)接班,但独裁体制仍在。

秘密警察、革命防卫委员会、劳改营都在…

卡斯楚退休还不是庆祝之时,但他的后续影响不会因此结束,这是历史时刻,但也只是一个时刻。

Ernesto Hernandez Busto在Penultimos Dias [14][西班牙文]部落格里提到:

不论多少人因媒体而产生期待,渴望看见极具象征性的事件,卡斯楚经过49年领导,自愿下台只发表简短声明而已,显然不符合布希政府的期望,就目前看来,古巴当地或流亡民众似乎没什么庆祝心情,唯一值得庆祝的事情,大概只有一切都按照古巴执政者的剧本演出。

Review of Cuban-American Blogs [15]亦认为:

无论卡斯楚生理或心理健康情况如何恶化,他都不会消失,对卡斯楚与古巴而言,一切都没有改变,他的决定反而会受到亲友与敌人的赞扬,全球媒体势必会对“卡斯楚退休”一事大作文章,称之为“一个时代的结束”尔尔。

我衷心希望,居住于美国迈阿密的古巴民众不会受此空洞决定所欺,误以为这是某种希望开放象征而庆祝,情况并非如此,等卡斯楚真的过世下葬再庆祝吧,不过那也不代表古巴共产暴政已终结,只是一个暴君之亡。

批评声浪也不仅止于古巴部落客,巴贝多的Barbados Free Press [16]张贴卡斯楚与巴贝多前总理Owen Arthur拥抱的照片,图说写着“还记得受迫害者、失踪者、遭囚禁者…”。巴哈马部落客Dan Schweissing [17]说:

拉丁美洲这几年陆续出现好几项巨大的民粹主义运动与政府,而美国过去十年多将心力花费在反恐战上,让古巴比十年或十五年前更有空间自行决定未来走向,无论古巴前景如何,事实是情势正在改变,无论是什么变化,规模都必然会扩大影响整个加勒比海地区。

不过受卡斯楚辞职影响最甚者,恐怕仍是古巴境内居民,现居古巴首都哈瓦那的Yoani Sánchez,在自己的部落格Y世代 [18][西班牙文]表示:

校对: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