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塔吉克:能源危机恶化,人民耐性仍在

类别: Tajikistan 塔吉克斯坦,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nvironment 环境,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塔吉克的能源危机至今仍未落幕,已俨然成为该国自内战结束最严重的问题,据Neweurasia报导,由于时常断电,多数民众难以捱过几十年最严峻的寒冬,尤其电力是全国唯一暖气来源,使人民处境更为艰困。

目前乡村地区每日只有1.5小时电力供应,首都杜尚别(Dushanbe)居民每天早上与晚上的五点至十点均有电可用,除了这些时段以外,人们都苦无电力,没有暖气、无法煮食,多数企业已然停业,员工全都留职停薪,复工之日遥遥无期。

Ravshan怪罪[俄文]政府管理能源业不当,人力资源管理也不力,纵然在首都地区,严重限电分配问题也十分不公平:

根据时间表,民众每天应有十小时的用电时间,但电力往往晚一小时恢复、早一小时中断,故事实上,每日供电时间只有八小时…,能源产业部长毕业于农业大学,根本不知如何管理能源业,也毫无相关经历,但政府却无动于衷,没有任何解释,而且国内电力供应如此吃紧,我国电力却还外销他国,官员对这些大事都只字未提…。

Beyond the river部落格的Ian不禁想知道,人们会否应对领导人失去耐心,正如Eurasianet网站所访问的匿名律师所言:

社会上有双重标准,杜尚别市区有好几处五星级饭店的兴建工地…,市区内也看得见豪宅与名车,人人都知道这些是谁的物业与资产,这些“大人物”掌控国家经济,但漠视人民痛苦,我们在春天将面临无洁净饮用水的威胁,届时某人又会呼吁国际社会援助,这种情况年复一年出现。

塔吉克官方确实公开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承认无力处理能源危机,我国领导人的确不是最佳,但讽刺的是,我们总会对比南方邻国阿富汗的景况,希望自己不会重蹈覆辙。许多后苏联国家行为模式均如出一辙,人民“害怕情况变得更糟”,便不愿发动抗争,也以稳定遮掩发展停滞的事实,因为民众对战火记忆犹新,未来长期而言,仍不会失去对政府的耐性,当倘若舆论不愿再忍受政府无能,塔吉克便很可能步上阿富汗的后尘,当然,这是大家最不乐见的结果。
校对:dream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