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西班牙人对科索夫独立的反应

类别: Serbia 塞尔维亚, Spain 西班牙, Economics & Business, Ethnicity & Race,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历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尽管塞尔维亚极力反对,科索沃(Kosovo)仍宣布独立,两天后,有关承认科索沃的好处何在依旧争论不断。根据Kosova Thanks You [1]网 站,至今已有17个国家承认科索沃共和国,而其他34个国家也准备的要承认科索沃共和国的成立(译按:根据2月27日的最新数据,至今已有20个国家承 认、另外5个国家还在准备中)。欧盟的法国、英国、德国或是义大利都已经承认科索沃,但其他如斯洛伐克和西班牙等国家则是认为科索沃宣布独立的举动并不尊 重国际法,而强烈反对 [2]

然而,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丁(Vladimir Putin)数天前将科索沃现况,比喻为西班牙境内的巴斯克自治区(Basque)及加泰罗尼亚区(Catalan)的评论,西班牙极力地抗议表示不满 [3]。西班牙政府认为,科索沃与巴斯克自治区 [4]加泰罗尼亚区 [5]一点关系都没有。

catalonia-next-state.jpg
照片取自“加泰罗尼亚:下一个欧洲国家 [6]”部落格

在过去几天里,加泰罗尼亚部落客已为了这件事件争论许久。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支持者,大肆宣传欢迎科索沃的独立,在愈来愈多的部落格里贴着 [7]如增加新的一面国旗或“今日的科索沃,明日的加泰罗尼亚 [8]”等标题,而其余加泰罗尼亚的部落客则赞成西班牙政府的观点。

Diari del votant anònim [9][加泰罗尼亚语]觉得苏格兰才是比较值得赞赏的国家,但Joan Safont认为 [10][加泰罗尼亚语]科索沃的独立,对于其他想要独立的国家而言,亦不失为一个鼓舞的例子。

这不能被拿来与加泰罗尼亚或巴斯克做比较,但我觉得任何在欧洲内所有追求独立的政权,都能参考这个范例。这也就是为何我们会不断 重复的说这两种情形是相当不同的。[…]科索沃或许不是我们效仿的对象,但是每当有新的国家自由的宣布他们所想要的、以及他们要如何变成怎样的国家,这都 会使这个世界变的更加自由。

Narcís Sastre[加泰罗尼亚语]则不太确定该如何思考科索沃独立的事件。

对这件事情,我有种很矛盾的感觉。身为一个支持民族自觉的人权拥护者,我替科索沃感到开心,但我却能理解塞尔维亚必须目睹失去一块领土的感觉,而这块领土又具有象征性及历史价值。

另一方面,巴斯克自治政府甚至在科索夫宣布独立以前,就已经表现出热忱 [11],想将科索夫视为一个“如何在和平且民主的方式下,解决国家自主性及国家归属争议的方式”的例子。巴斯克区议员Iñaki Anasagasti在他的部落格中 [11][西班牙语]也赞赏科索沃的独立:

这星期最好的新闻就是科索沃独立,没有发生暗杀、也没有街头打架闹事(Kale borroka [12])的行为,新总统拜访在科索沃居住的塞尔维亚裔,向他们保证在这个新国家中的所有人民,都将会过着没有歧视且受到尊重的生活。

这项宣言也已煽动了此议题的争议,并遭受许多西班牙部落格及论坛的反弹,批评如Anasagasti等巴斯克政客“住在一个类似真实的地方”,一位社会入口网站(social portal)Menéame的使用者 [13]就反讽地说:

所以在科索沃不会有种族屠杀、也没有北约(NATO)计划的爆炸攻击事件,科索沃也不是个被外国政府所占领、藉由外国政府控制来保证和平的国家,而且在科索沃也没有过去仇恨…这些都是我想像的。

basque-selfdetermination.jpg
Baxerrian [14]拍摄,经同意后使用

对于Francisco Veiga [15][西班牙语]而言,在科索沃独立后,欧洲面临的并非这将会成为其他地区所的范例,而是科索沃独立的方式。

现在所争论不休的,并非旧东罗马教派辩论其不确定的真实疆界、亦非西伯利亚主权运动的“骨牌效应”问题,关键在于其他事情。

核心问题[…]是华盛顿与布鲁塞尔在事实上及法律上承认,用武装方式让欧陆一个民族自觉的政治客体具备有效性(合法性)。或是更 精准地说,这是游击队与恐怖组织实行超过一世纪以来的“行动—反应”旧有基本原则,这从阿尔巴尼亚裔、现任科索沃首相Hashin Thaçi过去身分便可得知这个事实。Hashin Thaçi曾任“柯索沃解放军”(UÇK [16])游击队指挥官,旧有代称为“蛇”(Snake),另一名首相Ramush Haradinaj也曾担任UÇK军队指挥官,他现正因战争罪名被海牙国际刑事法庭起诉。

他在最新文章中补充说到,欧盟因为自身对科索沃独立缺乏热情,而不自觉地与大多数巴尔干半岛国家结下梁子。他并批评欧盟在个过程中的角色。

事实上,欧盟对巴尔干半岛的作为,与一世纪前欧洲人在此所采取的支配方式并无不同。其实,这天正是绝佳的百年纪念日:1908-2008,奥匈帝国国王在一百年前占领了波士尼亚的保护领土,进而引发五年后的第一次世界大战(Great War)。

虽然身为巴斯克人的教授Asier Blas在其部落格Cartas del Este中表明,他并不支持科索沃独立,但他认为这新兴国家科索沃境内所居住的少数塞尔维亚族裔将获得好处,而持乐观态度 [17][西班牙语]。

最终,科索沃的独立,不是为了我、也不是为了你,不是为了阿尔巴尼亚、也不是为了塞尔维亚,而是为了科索沃民众。长期看来,这样独立的行为尤其对塞尔维亚人是有益处的,因为若科索夫以其独特性为而建立起一个独立实体,那么成立一个更加伟大的阿尔巴尼亚这种想法将会被遗忘。

我们应该专注于这个未来欧盟新会员所带来的机会,如果这在不久的将来发生,那么阿尔巴尼亚人和塞尔维亚人,将会与阿尔巴尼亚、塞 尔维亚这两个国家有更自由的关系。从塞尔维亚的新闻、电视或其他文化相关的产物中,将会看到塞裔科索沃人的讯息,也因疆界日渐消弭,区域经济整合将随之而 来,这都将会降低现今受限的情形。

校对:dreamf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