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政治民生综合报导

电影:

孟加拉国电影业俗称为「达莱坞」(Dhallywood),过去时常为国内社会制作不错的作品,但由于好莱坞与宝莱坞影片质素更高,再加上廉价非法VCDDVD猖獗,很快便抢占孟加拉国多数市场与观众,让达莱坞过去十年一蹶不振。生活在穆斯林社会的严格审查制度下,达莱坞电影制作人也开发出吸引观众的新方式,例如更煽情、更暴力的场景和剧情,海报色彩更多、画面更露骨。

Dhallywood

imperfect world 2008博客的Shafiur便从近500张海报收藏中选出八张,让各位了解今日达莱坞电影的营销手法。

政治

法治的根本应是让社会生活无惧,而且一切得自上层开始落实。

举世闻名的摄影记者Shahidul Alam在有关孟加拉国法治匮乏的影像故事中,做出了上述评论,要阅读本篇影像故事请按此

医疗

最近有封关于医疗过失致死的电邮,在孟加拉国民众之间广为流传,博客Lif in Eskaton这封信张贴出来,突显出私人院所医疗情况糟糕,只想着如何赚钱,却不重视服务质量。

他也分享自己父亲的故事,曾在首都达卡一间诊疗中心进行核共振造影检查,因为他的父亲是心脏病患,有些部分必须特别注意,而他的母亲注意到其中有异,才赶紧在检查开始之前通知医生。

这名博客想问:

幸好我母亲很细心,还看得懂医院里形同装饰品的英语告示,如果是某个来自乡村、看不懂英文的人怎么办?有谁能接受医师看起来这么聪明,却如此粗心大意?

摄影

collage

孟加拉国摄影师官方博客上Russell John张贴了由110帧相片拼贴而成的作品,这些相片正在达卡2008 Sidr Aid摄影展展出。

历史

对于孟加拉国解放历史,有一项争议始终没有解决:究竟是谁宣布孟加拉国独立?是国父暨前总理穆吉布.拉曼(Sheikh Mujibur Rahman)?还是前总统齐亚尔.拉曼(Ziaur Rahman)?孟加拉国国民党(BNP)现在是由齐亚尔之妻齐亚(Khaleda Zia)领导,而人民联盟(Awamy League)现任党魁是穆吉布之女哈西纳(Sheikh Hasina)不同政党执政时,历史教科书就会有不同的诠释版本。

博客Mashuqur Rahman与自由斗士暨解放战争史学家M. M. Rahman Jalal针对此事,进行相当详细的研究,并将结果公布在博客内,有兴趣者请阅读内文以挖掘真相。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