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爆炸案造成的改变

类别: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Law 法律,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部落格Defecito的Phillippe Saez表示,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的洛玛(Roma [1])观光区内,日前发生土制炸弹爆炸案,一般认为原本攻击目标为警察总局 [2][西班牙文],结果在途中便提前引爆,攻击嫌犯在爆炸中身亡,但对于动机或幕后凶手则无人知悉,有些认为这是贩毒集团所为,以报复近来警方加强扫荡毒枭。部落格Esquisy的Gabriel Infante则指出,由于逮捕与查缉事件增加,已使毒贩损失逾6000万美元 [2][ES]。

尽管当初计划造成的大规模死伤并未发生,部落格Sendero del Peje的Vitcor Hernandez等人认为,爆炸案“显然是为了扩大恐慌心理,让市长艾巴拉德(Marcelo Ebrard)进一步加强警备 [3]”,其他部落客则预测政府将会有所改变,社会面对日常生活的方式也将有不同,Sobreexpuesto提醒墨西哥市民必须格外小心 [4][西班牙文]:

好几项迹象显示,社会已愈来愈逼近暴力边缘,可能是犯罪组织反击政府单位,我们必须提高警觉,若不提早防范,可能会失去整座城市。

Humanos Los Derechos的Emiliano Balerini则担心此次事件的后续影响 [5][西班牙文]:

在政治一片混沌的此刻,我们更得重视在Chapultepec与Monterrey路口爆炸的炸弹,国会议员当然会藉此推动司法改革,但如此可能会纵容警方无搜索令便任意搜查民宅,或甚为调查民众背景,将人民无端羁押最高40天。

不过也有部落客认为炸弹制作十分粗糙,根本毋需忧虑,Tome Chango Su Banana表示 [6][西班牙文]:

现在似乎恐怖主义与炸弹已在墨西哥出现,尤其是最近在Chapultepec大道企图摧毁警察总局的炸弹客,嫌犯与持有引 爆器的 同夥似乎没算准时间,歹徒以为能骗过谁?现场状态荒诞,显然经过安排,最好笑的是,打算攻击的笨蛋也没逃过爆炸威力身亡,如果墨西哥境内的恐怖份子都像这 样,我们就安全了。

但墨西哥市多数民众并不这么想,La Vida es Sueño的部落客对消息感到有些震惊 [7][西班牙文]:

从今而后,对于我已生活25年的墨西哥市,我已失去最后一丝走在马路上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