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非洲:中国的影响力正在侵蚀新闻自由?

类别: Uganda 乌干达,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数字行动

日前英国广播公司(BBC)与无疆界记者组织Leonard Vincent进行一场访问 [1],邀请他评论非洲新闻自由过去几年来的衰落情形。

Ugandan Insomniac [2]是第一个评论这场访谈的部落客:

我认为Vincent的回应是对非洲国家状态、国际事务以及民主的典型误解。

她特别引述访谈中,几个特别难以令人接受的论点,并加以注记:

VINCENT:我认为(非洲的新闻自由退步)有两个主要因素,首先是其文化中有某种“非洲式的傲慢”(African pride),不论是政治、还是文化上的,这在过去几年来一再出现,使得西方国家难以介入非洲与其前殖民国家之间的内部事务。

AfricaFlack [3]则提供另一个思考的角度:

无疆界记者组织秘书长Robert Menard知道解决之道,那些所谓的民主联盟或国际组织必须维护共同价值,Robert Menard指出,诸多外国的潜在阻力之一就是商业,至少就“民主”而言,如中国市场如此广大,但当中国逮捕网路记者时,有谁愿意冒犯中国;在油价高涨的 今日,有谁会想冒犯俄罗斯总统普丁(Vladimir Putin)?

回过头来谈非洲与2007年这个晦暗之年,有个许多非洲国家变得无耻对待媒体的理由:中国在非洲日渐崛起的权力,填补了在这块大陆日渐失去合法性的前殖民地权力。

不过回到Insomniac的部落格上,各种评论 [2]与情绪都热烈燃烧开来。

@God:为什么你会如此西方观点?为什么?为什么你会变得和那些认为我是毫无条理的人一样?
(27th Comrade [4]回应道)

当一个西方媒体认为较未开化的国家发生问题,西方媒体便开始发挥其窥视本质,不断加强自己的意见,也就是这些说着怪异语言、激进而缺乏文化的人们不如西方。
(imnxtac回应道)

Vincent错了,尤其是非洲式傲慢这部份,在怪罪中国的例子中,他的思考也是错误的,即使是遍布西方政府势力的国家,也会发 生同样的事情,这是一个谁在操控谁的问题,举例而言,当卢安达脱离法国独立后,它曾与美英金援共舞,但卢安达媒体是大湖区国家中,最受压制的地区之一,而 自现在起,无疆界记者组织也只会在意此地数年。
Minty [5]回应道)

我觉得无疆界记者组织这种地方最大的缺陷在于,他们没考虑到当地媒体在自己国家内运作的困难。
Scarlett Lion [6]回应道)

对于媒体自由的讨论-以及那么非洲被报导了什么等更多议题,总能激起许多意见,虽然我们很怀疑无疆界记者组织是否会回应遍布全部落圈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