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Fouada Mourtada案件失去正义

Facebook建立一个知名人物的帐号是犯罪吗?虽然Facebook已经几乎拥有每个重要的名人(简单的搜寻美国总统“乔治 W. 布希”的名字,可得到超过500个结果),但当Fouad Mourtada选择虚拟了摩洛哥王子Moulay Rachid,便犯下了严重的罪行。

依据Sami Ben Gharbia上个星期在全球之声倡议计划报导,摩洛哥当局发现Mourtada在Facebook上的假会员资料都是皇室成员的资料后,便于2月5日逮补Mourtada。接着在2月22日,他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支付1000美元的罚款),摩洛哥和全世界的部落客们都对此感到愤怒。

Laila Lalami,也在国家报上撰写自己对Mourtada事件的看法,记录了在这场审判中,她“希望冷静的头脑[会]占上风”。

Myrtus加入了部落客们为Mourtada所发起的罢工活动,并

判决结果已经出来了:这是摩洛哥的一大退步,我希望摩洛哥不要再自爽了!
 …

我是第二代的摩洛哥-荷兰公民,而且我很传统。我总是以我的摩洛哥血统为傲,也总是敬重摩洛哥的君主立宪体制,并高度尊重它,认为它对我们的民族团 结和自尊来源而言,是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这是在我有生之年里第一次可以由衷地说,这种自尊感已被减低了。对于摩洛哥,我只有感到悲伤和希望破灭。

Four Continents也感到震惊,并说:

如果你重视自由言论…那么请忽略这篇文章并跳过这则新闻。Facebook上的角色扮演不应该是个犯罪行为。

同时,Le Journal Hebdo也因为他们报导关于西撒哈拉的事件,网站再次被封锁、并面临更多的罚款。我并不知道详情,但Scarlett已和他们取得联系,我将会连结她所报导的细节。

一位评论者发现了耐人寻味的法律问题:

虽然多数侵犯个人隐私的法律来自民事诉讼,而不是刑事诉讼,但我认为保护隐私的刑事法规相当大一部份来自民事侵权行为概念。

尤其是若侵略者的犯罪动机并未涉及商业,在案件辩论会上,侵犯“挪用人物”罪(保护姓名和肖像)并不会要求金钱利益。

虽然考虑到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权利,这通常是媒体违反某人的隐私,但过去判例显示,在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媒体的特权上,公务员和公众人物的隐私权有时不受保护。

相反地,诬陷则事关言论自由,属于个人间的告诉,便失去新闻媒体的强制公共利益性。我不确定公务员和公众人物的免受隐私权保障是否适用于此情境。目前情况对这位先生来说是很不幸,但这是一个值得玩味的法律问题。

Reb正在研究摩洛哥的部落格圈,在她的部落格上说

尽管摩洛哥的部落客们已发起各项运动,但听到Fouad被判刑三年时,我仍感到悲伤。我知道Fouad即将入狱,而这些话语也无法安慰他的朋友们和家人, 但是为他发声的部落客们不应该丧失信心。对于当地或是国际媒体来说,部落客们的努力并不是无形的,且这个运动将会激发更多人为了其他边缘化的声音、或他们 的信念所发言。我为Fouad和他的母亲献上祝福。

在摩洛哥之外,The Sudanese Thinker和摩洛哥部落客一样感到震惊

谁来告诉我这不是真的!

Andrew Brehm留言:

我的看法是,摩洛哥政府完全并未将之视为一个玩笑,而只是发现有人试图冒充王子,他们(摩洛哥政府)认为以他们看到的情形,(判刑)三年的处罚算温和的了。

然而,对一个玩笑而言,三年(或任何刑期)是不能接受的,不论笑话如何乏味,还是可能有人认为它是笑话。

因此,我并不担心摩洛哥的司法系统,但因为如此,我担心的是这个单一的个案。我认为他们制造了一个错误,而他应该被释放(至于罚款,就另一方面而言,我认为是合理的)。

另一个评论者Mike回应:

Andrew留言“所以我不担心摩洛哥的司法系统,”…。你应该担心的,这是一个允许在审讯前殴打囚犯的制度,一旦你面临审判,问题就在于你认识谁,而不是你知道什么。

来自于约旦的The Black Iris也同样愤慨

我从二月初开始追踪这个故事,并等待Mourtada是否会、与何时会因为他在Facebook上以摩洛哥王子的档案建立帐号,而被摩洛哥政府处罚。因为 这是件小事情,我起初以为他会被放过,毕竟他不会在部落格上书写政治议题。如他所言,它曾经是一个小笑话,而且这个帐户已经被删除了。但看来摩洛哥像约 旦,国家尊严真的非常非常容易受到伤害。想像你的生命被剥夺了三年,就只因为这个“罪行”。Mourtada,我将会为你祈祷。

更多关于Mourtada案件的讯息,Lydia Beyoud已经整合成法语的摩洛哥部落格Gawker有篇有趣的报导,帮助Fouad网站也正持续更新,而路透社也在追踪这个故事。当然,您也能造访全球之声网站以得到更新的消息。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