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国演歌歌手掀起风潮

近几周以来,日本博客热烈讨论史上首位生于美国的日本演歌歌手Jero,他的出道单曲「海雪」登上Oricon音乐榜第四名,不仅是演歌界的记录,亦是演歌出道单曲首度登上排行榜前十名

出生于美国匹兹堡(Pittsburgh)的Jero本名Jerome White Jr.,幼时常与日本祖母一同聆听演歌,耳濡目染下发展出对此类歌曲的热爱,自匹兹堡大学取得信息科学学位后,他搬至日本梦想成为演歌歌手,先后曾在日本担任英语老师与信息科技工程师,后来在地方卡拉OK比赛中脱颖而出,受到唱片公司青睐,因此在日本有了知名度。

1ko2ko3kon[日文]认为Jero赋予演歌新生命:

Jero为陈旧的演歌市场注入新生命,真好,我着实希望Jero的演歌魅力能启发词曲创作者与歌手,一同拓展歌谣曲(Kayōkyoku的可能性。对某些努力想成为演歌歌手的人而言,Jero这位后辈己后发先至,超越许多人,如果其他人仍执旧于老气的演歌路线,永远都无法成功,只要尝试改变,创造出能够吸引听众的作品,人们的才能自然会发光发亮。

美国演员Dan Markoff也努力想在日本成名,他觉得自己和Jero有些相似之处,并祝Jero的演艺事业成功。

不过,例如这位博客[日文]便有些不以为然:

音乐与艺术之所以有不同类型,在于作品拥有不同的背景,我怀疑若纯将技巧抽离出背景后复制,能否打动人心?能够长久?为什么他会选冬季的日本海为演唱主题?

jero.jpg

mario in bonn[日文]则有不同见解,她觉得日本人过度执迷于所谓的「日本性」。

先前我在互联网上,无意间发现名叫Jero的黑人演歌歌手最近刚出道,他年纪跟我一样大!而且唱得很好!我觉得年轻人喜爱演歌、演唱演歌是很棒的事。

我看到他在电视节目唱歌的片段,但多数评论都是「他长得不像日本人,却在唱演歌!」,或是「虽然他不是日本人,但唱得很好」,难道他们觉得身为日本人有什么特别的吗?

在全球化的世界里,许多人并非日本人,但他们对日本文化的认识远超过日本人,有些人看起来不像日本人,但日语说得极好,这些事并不那么罕见,日本人似乎深信「唯有日本人能了解日本文化」。

我居住在德国,也学习许多日本文化与习俗,但曾有人告诉我「唯有德国人能了解德国文化」,如果此言成立,我也许根本不该想学习德国的任何事物。

也许这有点像是逆势的文化冲击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