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富汗:妇女日在动荡的国家

类别: Afghanistan 阿富汗,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Women & Gender,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艺术和文化

三月八号是国际妇女日,世界各地庆祝着这些无名英雌为社会所做的贡献。阿富汗部落客也注意到了这一天以及庆祝活动,但要将之放在阿富汗妇女争取女权的歴史脉络下来看。

Mohammed Khairy感叹道 [1]

在我的国家,阿富汗,女性总在集会抗议争取她们的权力。不幸的是,政治人物不曾倾听她们的声音,也不曾给予她们任何的福利。
少数阿富汗妇女有机会得以进入政府担任要职,但她们一但进入政治游戏,就忘了为女性服务。
阿富汗政府也未成功禁止施予妇女的犯罪,而许多这样的罪犯却在社会各阶层工作着。
根据阿富汗人权机构指出,阿富汗妇女再度落入残暴的丈夫、孩童婚姻,以及被非法贩售的不公局面内,男性还是享有权利对她们的妻子为所欲为,诸如虐待和杀害。成千的妇女遭到枪杀、贩卖,或是遭到割除鼻子、耳朵或手指等身体的部位。

另方面,M. Ashraf Haidari看到一些值得庆祝的事 [2]

阿富汗妇女庆祝国际妇女日,但她们危险的现状仍招来国际的注意和支持。虽然阿富汗妇女现在重获在塔利班统治之下性别隔离所失去的自由,但她们仍是阿富汗最容易受伤害的一群人…
阿富汗的女权在几年前塔利班无可原谅的性别隔离结束后,已有明显的进步。

Nasim Fekrat注意到今日阿富汗女性面临比几年前更多的暴力 [3]

在以前,阿富汗女童在7、8、9岁时被迫结婚,这个状况变的更加严重,她们通常是遭到强暴。婚后,她们再也无法上学,以及面临许多来自家庭及丈夫的困境及困难。许多人无法面承受这样残酷的情况,以自焚或其它的方式结束生命…
大约有87%的女性控诉家暴,半数受到家暴的女性遭到性方面的虐待,超过60%的婚姻是强迫结婚。
此外,数十年来的战争留下了成千的寡妇和孤儿。今日,这些人多数流落在街上乞讨。少数被带往孤儿院或是中途之家庇护。

Hadi1121提出类似的说法以证明 [4]

不是每个人在妇女日的这一天想着同一件事。Sanjar提到针对丹麦报纸刊登先知漫画事件 [5]、在Mazar-i-Sharif 所举行的抗议 [6]

阿富汗的教士及政府一如往常的的危机处理方式,不只让危机变的更糟,而且还充满了伪善。政府的预算和有效的运作来自刊登漫画的这些国家的资助。一面接受人家的好意的同时,怎么会强力的反对对方的价值呢?漫画是穆拉(伊斯兰教士或清真寺领导,mullah [7])作为西方右翼的藉口,藉此强代他们对社会的掌控。像今天的抗议不只是少数穆拉先发制人的行动,主要的目的也在压迫阿富汗社会的温和成份,如果这种成份存在的话。

Hadi1121注意到许多少数族群的问题,从某方面来看,他藉由阿富汗版本的“美国偶像 [8]”(American Idol [9])得到解答 [10]

我们可以整天谈论不同的族群在国会和政府的代表性,他们各自得到或是失去什么,或是事实上各族群之间在这样的代表性之下如何的相 互不信任。他们对方的权利和存在,仍目空一切且视若无睹。不管是在总统或国会选举,还是地方议会选举,也或是阿富汗明星,候选人在大部份的时候是族群的代 表,而不是以才能才艺一较高下的个别艺人。

最后,Kabulistan的这个关于毒品上癃人数增加之困境 [11]的艺术计划在荷兰正受到注目。

校对:dream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