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夹在中国与西藏之间

类别: China 中国, India 印度,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Protest 抗争, Refugees 难民, 公民媒体, 政治

过去几天之间,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与西藏如何处理社会动荡问题,在印度内部也激烈论辩中国在西藏的行动,以及西藏在中印关系所扮演的角色,印度在 西藏议题又该有何立场?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流亡政府正位于印度的达兰萨拉,他自1959年由西藏飞抵印度后便长居当地,也有大批藏人自五零年代便生活在印 度至今。

Raman's Strategic Analysis [1]让我们注意到,西藏青年议会在此次事件中的角色,他表示:

此事让身在西藏与四川的藏人摆脱恐惧情结,争取在故土的权力,主张建立“西藏人的西藏”,…达赖喇嘛布望真正获自治权,西藏青年议会则要求完全独立,但不杯葛北京奥运会。

若快速浏览印度部落格,可见不少人质疑印度对西藏问题的立场,想知道印度对中国的态度会否更强硬,部落客Acorn [2]提及,藏人领袖丹真宗智(Tenzin Tsundue)打算从西藏发动和平游行前往西藏:

和平游行的唯一原因,是要帮助中国政府免于面对拒绝他们入境的尴尬情况。

Sudharshans则在自己的部落格 [3]认为,印度的态度应更强势:

天啊,印度应当支持藏人争取自由,最简单的方式便是发表声明抵制奥运,…我不懂为何印度还要随中国起舞,难道是担心孩子缺乏有毒便宜玩具可玩吗?若政府想到要撤出对中国的支持而吓得尿裤子,我也不会太意外。

安全局势分析家Brahma Chellaney有篇相当尖锐 [4]的文章,论及西藏及对中印关系的角色,他指出,印度不能忽视西藏的动态,因为这对于印度有长期战略意义,他认为印度政府应藉机会评估政策变化:

印度政府还没想清楚,在安抚与对立之间,还有上百种不同选项,过去只懂得向北京行礼如仪,或者只会激起冲突,使得政策缺乏合理的论辩空间。

他也列出三项印度对西藏该做的事,包括印度应停止称呼西藏为中国的一部分,他亦指出,印度总理辛哈(Manmohan Singh)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时,对两国关系的论调已出现很大转变:

  今年元月辛哈访问中国,成为首位未在出访期间提及西藏的印度总理,“西藏”一词显然消失于双边  公报中,但媒体却未注意到这个重点。

校对:dreamf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