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尔:自然灾害威胁的国家

类别: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尔,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tosagua.jpg

图片来源MennoGuy [1],使用创用CCCreative Commons)授权

厄瓜多尔近期与邻国哥伦比亚的外交危机 [2],抢走了主要的媒体焦点,使得豪大雨造成的影响不受关注。但是,目前仍有许多人因这些自然灾害而受苦。上面这张照片即位于厄瓜多尔Manabi省一个名为Tosagua的小镇。至少有15个省遭受严重水患影响。国内危机如此严重,总统本人表示,对这种自然灾害政府没有完善的应对准备,更糟糕的是,政府根本没钱。水患造成的损失高达数百万美元,预估重建水患区将耗费10亿美元。谷物和牲畜都被冲毁了,还造成23条人命。让情况更糟且悲惨的是,传染病的爆发令人担忧,例如水患区域恐爆发登革热。

据厄瓜多尔媒体报导,西班牙政府与教皇首先提供人道援助给受害最深的地区。在盖亚斯省(Guayas)厄瓜多尔海岸 [3]其他地区,将兴建污水处理厂来减缓这些地区居民可能爆发的肠胃疾病。政府人士,例如经济与社会融合部长(MIESJeanneth Sanchez [4]表示,「这不只是紧急事件,而是全国悲剧。」她并邀请大家加入「回归幸福」运动,协助受难者募集食物和衣服。Magamaxi、国际大来卡集团、全国儿童与家庭研究所(INNFA)和经济与社会融合部都参与了这个活动。

事实上,厄瓜多尔的公众安全受到威胁不只因为水患,还有其他自然威胁,例如通古拉瓦火山的爆发,这个事件El Blog de Palulo [5] [西文]曾以照片报导过。他不只用微型博客(Twitter)追踪报导厄瓜多尔最新的情况,他最后一篇关于火山的文章说火山已经平息:

太好了!这是我一看到通古拉瓦火山覆满雪而火山口冒出烟时说的话。我还小的时候,看到它被雪覆盖是常有的事。但是现在,火山持续爆发的情况,这样的景象真的很震撼。

Ecuador Periodístico [6] [西文]写了关于副总统阵营想要激励厄瓜多尔人的事,他编了一个故事:

并不是这个主意不好,不过时机未免太糟了!我怀疑广告商会用一些新的广告技巧,让海岸区的民众淹在水里但露出头来……微笑!那么他就是个有正向思考的伟大男人。我们目前正处于危急状态,15个遭受水患的省、22人死亡、10万人受伤和……但我们必须微笑。另一个选项是Tungurahua周边满是泥灰和微笑的牛,很酷吧,是不是?……一些积极正向的牛,在广告中大笑。

厄瓜多尔海岸的水患预估会持续至少再一个月,大报如El ComercioLa HoraEl Universo证实了这个讯息。现在这些人将面临疾病威胁,因为蚊子聚集带来了疟疾而积水可能引发登革热。Don Xavier [7] [西文]对于全国媒体该做的事有一番思考,他说他们不应传递讯息,而是要播放连续剧 (译注:原文似乎有笔误。这里应该是指全国媒体应该要传递讯息,而不是只播放连续剧)

在电视频道上报导难道不是更有用吗?有更多人看得到,大家都可以看到要去哪里找避难处、撤离路线和受灾区域,至少知道要去哪里把食物储存起来。这段时间我根本没看任何的新闻播报,在遇到人们处在高及颈部的水里时,记者在帮助受难的人,他们没有来告诉我这不是他们的工作,我想这就是人性,这也是为什么我说他们没有在报新闻;很简单,还没有人播,而我们知道,要得到好评价的话,每一件事都很重要,至少他们把讯息公平而清楚地播出来。

现在厄瓜多尔需要帮助,政府将进口45千吨米来弥补产量的损失,而面对失业率上升的情况,希望国际给予协助。如果网民可以协助,目前正是伸出援手的时候,如果友善的国家政府能够协助,则再好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