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欧巴马获同名城市支持

类别: 北美洲, Japan 日本, 美国, Elections 选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政治

(本文英文版同步刊载于非选民之声 [1]

日本海岸的沉静小渔村里,最近有兴奋情绪悄悄蕴酿,小滨市 [2](Obama,意为小沙滩)因读音与美国总统参与人欧巴马(Barack Obama)恰好相同,获得特别注目 [3]

当地店家贩卖印有欧巴马肖像的T裇、日式馒头 [4]、筷子等相关商品,市内各处也张贴欧巴马的海报,美国总统大选党内初选的超级星期二当天,支持欧巴马的志工团体还举办集会活动 [5],300位居民身穿欧巴马的T裇、绑上头带,一同关心开票结果;小滨市市长更接到欧巴马亲自来信,感谢他们的支持,使民众更加兴奋。

一位博客 [6][日文]同享小滨市的兴奋之情:

欧巴马参议员亲自写信至小滨市,着实令人意外,因为这里的支持对美国总统大选其实毫无影响力。

这突显出欧巴马了不起之处,和另一位倚靠丈夫成就与名声的参选人相比,欧巴马着实有所不同。

不过许多博客也有所批评,认为这群欧巴马的日本支持者根本不在乎政见为何,也缺乏政治敏感度。

stoyachi [7][日文]说:

其实欧巴马的政治手腕如何,还是个未知数,我们甚至不知道他对日本的立场是什么。

一位新闻BBS用户也提出他们的意见 [8][日文]:

因为这群人没有美国投票权,他们要做狂欢的旁观者也没什么关系。

但我不认为小滨市全体市民都支持欧巴马,而且花用纳税钱发送相关产品,市长本人还祝欧巴马好运,我觉得其中有些问题。

欧巴马在竞选中展现信念,希望成为决定美国未来的总统,美国人民生活正岌岌可危,这是很重大的责任,小滨市只因为市名读音与欧巴马相同就表达支持,而不是因为欧巴马的理念与原则,这听来不是很奇怪吗?

这名博客 [9][日文]虽然并非全然反对,不过透露出挖苦的语气:

没有政策、没有原则,我猜应该也没关系,就算欧巴马果真当选总统,我也不认为他会造访小滨市,一座乡村城市能在这个时代还活力旺盛,并不是件坏事,小滨市应该有很多人姓小滨吧;不过日本并没有「柯林顿市」,也永远不会出现名为「柯林顿之泪」的酒,因为光是听到名字我就不想喝,听起来「非常无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