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环境综合报导:象群扑杀、环境危机

类别: 北美洲, Kenya 肯尼亚, South Africa 南非, Uganda 乌干达, 美国,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Science 科学, 政治

本次全球之声环境报导中,为各位扫描世界多个地方的博客,主题各有不同,肯尼亚人民关注南非象群扑杀消息,欧洲民众讨论博茨瓦纳、巴西、刚果、巴塔哥尼亚及其它地区的「生态殖民主义」。

baby.jpg

相片由Wildlife Direct [1]提供

首先从南非开始,政府可能很快就要恢复象群扑杀的作法,以控制国家公园内的大象数量,这项方式过去遭禁,在肯尼亚等国也仍不准扑杀象只,Wildlife Direct的Richard Leakey对此事表达看法。

南非象群是否面临扑杀在即? [2]

降低象群数量或许是总量控制的必要之举,不过必须符合人道与尊重生命原则,南非决定若迁居或节育方式均用罄仍无效,便可能用扑杀做为最后方式,虽然我对扑杀觉得反感,但我也可以想象某些情况出现的理由。

他也根据自己对于肯尼亚野生动植物的诸多经验,向南非保护团体提出建议:

若扑杀必将行之,我个人希望有关单位确保在扑杀象只之前,将其它大象迁至他处,以降低扑杀对象只的情感创伤,另外控制较小的象只数量时,则采用经试验核可的节育措施,故有关单位必须先详细记录追踪象群,如此才能避免在扑杀后留下离群象问题,也能降低或完全消除未来扑杀的频率。

另外在南非,我们也看到有关于Cobhouse的讯息更新 [3]与图片,这栋房屋独特之处在于建材全是符合永续原则的木材、稻草与泥土。

Carbon Copy的Rory Williams在「避免老车上路 [4]」的文章中,思考到交通运输与碳排放量的问题。

要减少交通运输对碳排放影响有三项挑战,首先要减少运输的需求,例如调整都市区域结构,让住宅与工作距离缩短,或鼓励远距办公;第二是当非得开车时,鼓励人们采用大众交通工具或共乘;第三是推广更有利环保的车辆。

Andreas张贴十分有用的地图 [5],帮助南非民众回答以下问题:

你知道在住家邻近地区内,哪里有基因改造作品的栽种试验场吗? [6]

印度尼西亚则注意到海啸灾害过后的情况,Changing Climate博客关注保护后代子孙 [7]的计划:

海啸造成的死伤证明,当地孩童面对灾害有多么弱势,各方共组的委员会正努力挖掘并处理年轻人所面对的威胁,这些单位原本是为处理海啸问题所组成,现在则扩大至保护孩童层面,在海啸重建工作中,村民提升孩童的角色,并加强人民保护孩童远离其它威胁的意识,如洪旱、饥荒或儿童权力相关议题。

John vidalChina Dialogue提到拯救绿地计划 [8]

从英国到博茨瓦纳,从菲律宾到巴塔哥尼亚,许多个人与组织均以保护环境为名购入大片土地,但土地私有是保护的好方法吗?

Richard Leakey谈到肯尼亚先前大选之后的危机(全球之声特别报导请见这里 [9]),并提及此事对Trans Mara地区保育工作的影响:

Mara危机浮现,请伸出援手 [10]

很遗憾,我所深爱的肯尼亚过去几周成为新闻媒体焦点,而且都不是些好消息,国内存在某些问题,因为总统选举结果双方得票接近,而且有众多舞弊事端,故引发暴力冲突,并恶化导致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种族对峙,媒体上充斥着悲剧消息,绝望、恐惧、悲观氛围弥漫,这些暴力事件并非针对外籍人士或观光客而来,且肯尼亚多数地区都未受影响,主要机场营运正常,国家公园、观光保护区与野生动物庇护所均毫发无伤。

但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平安景象却犹如幻觉,外籍旅客纷纷却步,观光业也受到重挫,许多人因此丢了工作,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资金也枯竭在即,过去观光业营收支撑动植物保育工作多数经费,一旦荷包空空,巡守与各种基本活动都会终止,在这些情况之下,盗猎活动必将复苏,追杀犀牛与大象等具商业价值或食用价值的动物。

与肯尼亚接壤的乌干达境内,Moses Paul Sserwanga [11]提到:总统先生,请停止Mabira森林砍伐 [12]

总统穆赛维尼(Yoweri Museveni)又成为焦点,这次让众人再度想起拱手让出Mabira森林的争议提案,此事已让三个人在六个月前丧生,但一切尚未解决。

他与「全国反抗运动」国会党团上周会晤时,等于表示政府仍可能将部分热带雨林,交给位于乌干达西部Lugazi的民间业者Mehta,完全无视于舆论。

他还提到…

我们也可以预见,一旦Mabira森林送给民间业者,必然会对国家产生负面冲击,多年来我国植被严重受损,影响所及也显而易见,包括今年乌干达遭遇的极端气候型态前所未见,当气候难以预料,便威胁到人类的生存,故国际间拟定了基本环保原则,要为今后世代保育大自然环境。

在Gristmill博客里,Joseph Romm想问:若发言者相信所言为真,他所说的话算是刻意散布错误讯息吗? [13]因为美国布殊总统说…

美国在全球气候变迁议题中居领导地位。

KE环境新闻的Phil则从非洲公布部分数据:全球暖化数据 [14]

全球暖化是当代最严重的环境威胁,事实证明人类有许多可做之事,而且在发展洁净的可再生能源方面,美国绝不能够落后。

最后不是要让各位难过,但根据Basawad's Safari博客的Oman指出,肯尼亚海龟出现死亡现象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