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塔吉克斯坦:能源危机未平,粮食危机又起

类别: Tajikistan 塔吉克斯坦,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Food 饮食, Humanitarian Response

塔吉克斯坦国家很小、问题很大,全国仍深受能源危机所苦,乡村地区尤其严重,但现在又有另一项危机隐隐然成形,牵涉重要的粮食供应。

Neweurasia报导 [1],塔吉克斯坦唯一电力公司Barki Tojik承诺,将在三月底前解决能源问题,但其实电力供应吃紧是由大自然伸出援手,随着气候回暖、水源充足,便能够带动水力发电厂的涡轮运作供电。

但社会压力并未因此纾解,因为粮食危机似乎更难以化解,Neweurasia连结到 [2]一篇《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导,指出今年春天很可能因人道危机引发动荡:

根据联合国报告,大约26万塔吉克斯坦民众迫切需要食物援助,还有将近200万人若无外援,将在冬末面临饥荒,塔吉克斯坦目前亟需携带式发电机、煤油炉、粮食、毛毯与御寒衣物。

这项危机显然由来已久,联合国数据显示,约三分之二的塔吉克斯坦人民每日可花费金额低于两美元,还有41%的当地民众无法长期取得洁净饮用水。

GreenIcebergs表示 [3],塔吉克斯坦并非唯一粮食短缺的国家,全球许多人都感受到粮食与燃料危机的冲击,最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指出,2008年计划若要完成,尚有5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待补足:

直接遭受冲击的国家包括津巴布韦、厄立特里亚、海地、吉布提、冈比亚、塔吉克斯坦、多哥、乍得、贝宁、缅甸、咯麦隆、尼日尔、塞内加尔、也门与古巴。

今年冬季酷寒也是造成粮食危机的一项主因,寒害冻坏春季作物,损失可能影响重要出品作物,将塔吉克斯坦进一步逼至绝境。

Neweurasia亦提到 [4],今年冬季低温出乎意料,农民根本难以保住收成:

农民无法保住去年的收成,只好以低价希望尽快脱手,这些蔬果本应于春季销售,严寒使去年秋天栽种的作物大多冻死,包括葡萄等果园都无法捱过恶寒。此外据官方数据显示,塔吉克斯坦亦损失逾700公顷的马铃薯田,由于该国93%地形皆为山区,故这是极为庞大的损害。

IntelliBriefs评论 [5]IWPR网站文章的同时,也提到塔吉克斯坦粮食匮乏的问题:

世界粮食计划与世界卫生组织代表警告,家禽牲畜在冬季遭受重创,估计奶蛋产量将灭少五成,且许多塔吉克斯坦人都开始感受到饥饿,饮食开销增加,但粮食却减少,很多人每天只吃一餐。

对于英国广播公司指塔吉克斯坦已大难临头,Feoline表达看法 [6]

不只是乡村地区受到影响,都会区亦未幸免,眼见粮食供应情况不断恶化,这真是场危机。

塔吉克斯坦政府每当无法避免危机时,总会怪罪某事或某人,这回当然可以归咎于坏天气、邻国政府或在野党,但情况并不会因此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