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叙利亚:转变中的城市新风貌

类别: Syria 叙利亚,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叙利亚目前仍是官方认定的社会主义国家,叙利亚的社会主义政策可回溯至1958年,埃及与叙利亚组成由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Gamal Abd El-Nasser [1]领导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2],这个国家在1961年告终,寿命极短,却让叙利亚的政经取向转向社会主义,38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 Baath party )政变成功,组成新政府,但现叙利亚已今非昔比。

2000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sad) [3]当选总统,进行大幅改革,将国家经济转为利伯维尔场取向;首都大马士革不断转变,大兴土木,改革并重新检视金融机构与司法机构的建筑,在许多方面,叙利亚依循埃及的模式,将经济结构从社会主义改变为利伯维尔场,而大马士革的都市样貌越来越趋近埃及首都开罗,两者贫富差距皆益发加剧。

Wassim这篇文章 [4]中表示对叙利亚与大马士革的改变深感痛心:

来自波斯湾的庞大资金注入大马士革,进行许多投资案、兴建新的购物商场、大楼等等,令人反感的是,叙利亚四季饭店(Four Seasons hotel)调涨价格,绝大多数叙利亚民众努力工作一辈子也住不起一晚,如同先前说过的,一杯咖啡要600里拉(译注:约0.0005美元),一条要价900叙磅(译注:约17.35美元)的牛仔裤正在特卖,市面上也有最新款的手机、汽车,夜店、餐厅、酒吧无不走在流行尖端。但遗憾的是,这些并不代表国家正在进步,反而模糊了焦点。前述物质享受与一般叙利亚民众无关,甚至与国家发展也没有任何关连,这不过是分散叙利亚的资金,并逐渐将叙利亚「真正」的资源浪费殆尽。富裕的社会菁英透过贪污、走私赚取金钱,以往这些金钱只能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流通、或菁英自行到国外消费;但今日,他们却可以在家乡叙利亚消费,或买到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


这些资金流动的例子比比皆是,如叙利亚的建筑热潮,但如果您认为这是一般民众可以负担的平价住宅基础工程,那就错了,新建筑热潮针对的是新的购物中心、市郊豪宅建筑计划,如叙利亚古城阿里波(Aleppo)的Cordoba Hills [5]、或是最广为人津津乐道的大马士革第八大门(Damascus's Eighth Gate)。Alex将在部落格Joshua Landis’ blog [6]中为我们介绍这个新兴建筑案-第八大门。

海外投资与房地产开发商埃玛尔地产(Emaar Properties)与政府联合组织公布一项合资投资案,将在距离大马士革城中心15分钟远的Yafour区,兴建集合渡假公寓、商业中心与零售商场的综合大楼,这项耗资5亿美元的投资案将引领奢华与潮流,并成为世界第一高楼杜拜塔建商埃玛尔地产代表作。

WaterfrontPromenade_tcm3-6628%5B1%5D.jpg

这项投资案引起广泛的讨论,大多质疑有多少叙利亚民众得以享用此一奢华建筑,也有意见指出,这项投资案将带来就业机会,此外过去四十年来大马士革的建筑风格多受苏联式建筑束缚,这项投资案将能一改城市面貌。

以下则是Sasa对于第八大门 [7]的意见:

毫无疑问地,这项建筑将改变大马士革的城市面貌,我不确定我是否支持这项投资案。若是不分旧城、新城,大马士革与其郊区整体看来,太多豪宅,一般民众可以负担的平价住宅则太少(埃玛尔地产如要取得这项投资案的建筑许可证,条件之一可以是兴建一定比例的平价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