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台湾:总统大选后的部落客声音

类别: 东亚, 台湾(中华民国), Elections 选举,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Media & Journalism, 政治, 数字行动

台湾在 3/22 举行了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国民党的马英九先生以接近6成的得票率和两百万票的差距,大胜民进党的候选人谢长廷先生。国民党也在民进党执政八年之后,再度 取得政权,同时完成了二次政党轮替。在选后,除了台湾媒体以及国际媒体报导大选结果之外,对于台湾的民主,两党的期许和批评,台湾和中国的关系,台湾的部落客们发表了非常多的意见。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部份的说法吧:

2008 taiwan presidential election result

图片取自 http://www.flickr.com/photos/davidonformosa/2352525588/ [1]

民主:

How 写了封家书给他的弟弟 [2],描述了他家庭中的成员因为不同的背景,身处不同的时代,而对于支持的候选人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在详述脉络之后,他希望自己的弟弟能够在这个政权转移过程中,去察觉并感受这一个新的民主时代。Jill0718 也认为 [3]这次的选举显示台湾已经达到大中华圈里有史以来最文明、最民主的境界。即使支持的对象落败、即使再怎么不甘心,就是流几滴眼泪、打电话到扣应节目里谯几句发泄一下,然后,第二天,人们又搭捷运去上班、逛街。MingWangX则因为谢长廷先生的败选感言而落泪 [4]

选举是我个人的失败,不是台湾的失败,今天不要为我哭泣,聚集我们的力量,继续热爱台湾。

Annpo 则恭喜台湾民主又一次胜利 [5],并且感到无比的骄傲:

我超级骄傲的啊,其实。老人家们可以毫无恐惧地谈着他们的想法,可以轻松地面对选举的结果,便可以感受到这个民主环境的正 向发展:包含一位非台湾出生的“外省人”在日渐本土化的现在还是被大多数选票接受,那么,我们也可以期待未来台湾会出现“新台湾人”、“原住民”成为我们 的领导者,同时我们也可以开始省思:族群意识真的存在吗?有必要吗?我们也可以开始拒绝政客的分化、恐吓与煽动。

Subing 认为这台湾已经迎接媒体政治的到来 [6],一席感动人的演讲或是漂亮的活动胜过许多实质的表现,一句不当的发言也很难弥补回来。VincentChang 则认为 [7]人民虽然用选票改变了政治局面,但是台湾能否从退步变成进步,仍然必须靠所有人的监督,而不只是媒体。

政党:

选后,照旧是胜选败胜两样情。胜选的国民党固然高兴,然而部落客们对其却有更高的期许:Chet Baker 问了一连串的问题 [8],想了解国民党如何解决这些过去他们质问民进党的问题:

国民党人终于将政权取回来,完全执政的美梦也终于在马英九先生的身上落实。我们总算可以检验,国民党能不能:

“在全球化的恶梦下,遏止贫富差距日渐扩张的悲剧”

“在中国崛起的事实下,停止原物料价格飙涨的乱象”

“在中国强大的阴影下,一方面抵御中国的利诱与威胁,一方面维持台湾的主体性及参与国际政治事务的空间”

“如何在采认中国学历的情况下,维持台湾诸多大学的竞争力”

“如何抗拒三通的诱惑与压力,同时又维持台湾的经济实力”

“如何有共同市场之实,但又无矮化台湾主权之疑虑”

“如何让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平起平坐?甚至以中华民国之名义重返联合国。”

“如何在检察官独立追诉的体系下,建立一个完全廉能的政府”

过去八年,国民党反覆攻击民进党这些问题。所以我在等着看,相信许多人也等着看。

Subing写了封《给马总统当选人的公开信 [9]》,希望他能善待台湾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所有人民,真的能坚守台湾主权,不要只看重眼前短暂的经济利益却牺牲长远的利益,落实转型正义,实现社会公平。Portnoy 则希望 [10]新任的总统能够有勇气反省,能够无惧于权威跟威迫,并对于人跟事情更宽容。

Ginciao 在《往后四年,你们一定要幸福呦。 [11]》里,怀疑台湾的经济问题是不是真的能像马英九所说的,在他上任之后很快地获得解决。munch 则是担心 [12]胜选的国民党会使得过去旧时代的权贵,在经过八年的蛰伏之后,再度倾巢而出。

对于民进党的败选,部落客们则是一片检讨之声:

Tyc [13]SpinalCord [14] 认为民进党这次败选,主要是因为把失败都归咎到别人身上,而不是好好的检讨自己。gaidhlig 也觉得民进党应该反省 [15],并且拿掉“分别心”,用各自的声音来爱台湾。

“分别心”,只有拿掉分别心,才能真正看见彼此。不是挺民进党才是挺台湾,不是投民进党才是爱台湾。台湾是大家的,可以用各自的价值来爱台湾。

noorman 呼吁民进党 [16]向老政治说再见 [16],不要再固守深绿的基本盘了。Naoshi 在《民进党对不起台湾人 [17]》中,也呼吁民进党要对过去八年彻底反省、检讨,并选出全新一代的领导阶层。Timo [18]过去台湾已经变成了民进党挂在嘴边和催票的符号,现在正好让台湾回归有血有肉的存在。

支持民进党的 phopicking 检讨着败战的原因 [19],并且要民进党求之于自己的改革,而不是靠国民党未来可能的失败:

民进党要认清楚,现在就是要一切归零开始去想。要回到没有资源只能全省走透透办演讲的民进党,要想办法靠论述,靠你的想法与行动去感动台湾人的心。 最重要的是,就不要想说要是国民党做的烂个四年,他一定会做的很烂…这种心态去思考。 要是要用台湾人民生活的苦痛去换民进党的成长,这一世人捡角啦。 我们可以好好监督马英九所开出来的支票有没有兑现,可是民进党在思考策略时,必需放弃马英九执政失败所以会让你们重起的这个想法。 我也希望跟我一样支持绿军的朋友,在发言时可以思考这一点的不同。

与中国的关系:

在竞选期间,两位候选人的政见中差异最大的,就是未来要与中国保持什么样的关系。Wandeln 认为 [20]认为马英九的当选虽然会使两岸的关系改变,然而这改变是否能增加台湾在国际上生存的空间,仍然未知。

国际社会是现实的,也是短视的。马英九接受一中各表,在台湾喊中华民国不等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在国际上,就是只有一个 China一个已经由将近全世界 包括联合国承认的China。没有人有兴趣瞭解ROC和PRC有什么不一样,除了台湾和“在与台湾谈判时的中国”。关起门来和强盗进行谈判,会有什么后 果?未来在国际上,恐怕也只有中国的“赏赐”之下,才有可能增加生存的空间。

其他:

除了对于选举结果的评论之外,台湾部落客们也在这一场选战中,找出不同的观察面向:

孙穷理想到了过去曾经出现的竞选歌曲 [21],提到了里面的元素和当时的社会背景。

Phopicking 和 BillyPan 准备举办一个“取暖”的网聚 [22],让支持民进党的朋友们可以有一个相互安慰和打气的机会。

BillyPan 发现谢长廷的得票率,和用 Google 去搜寻两位候选人时,所得笔数结果的比例非常接近。他因此认为用 Google 来预测总统候选人得票率是很准确的 [23]

PipperL 纪录了各新闻台的开票进度 [24],找出在不同时间点开票作业的有趣状况。Yorkxin 也作了类似的观察 [25]

Yeanhan 发起了“庆祝胜选裸照串连特辑” [26],让网友们分享自己的裸照来庆祝选战的胜利。支持民进党的 Katejane 也发起了对应的活动 [27],要用裸露来哀悼民进党的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