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食价起涨

类别: Japan 日本,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Food 饮食,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这听来或许像个愚人节玩笑,但可惜不然:经过多年未变后,日本许多主食价格本月预计大涨 [1][日文],先前面包价格维持长达24年 [2][日文],然过去一年也已上扬逾10% [3][日文]。接连而来的变化使许多人担心,产业界将发生大地震 [4],带动政府努力想挽回日本已跌至历史新低的粮食自产率 [5][日文],并试图说服部分民众提高购买日本传统食品 [6][日文]。

4月1日是日本新财政年度的起点 [7],也有多项变化正式生效,牛奶价格经过30年不变,将与多项商品同步起涨,包括啤酒、酱油与食用油 [8][日文],冰淇淋 [9][日文]等奢侈品同样价扬,日本医疗体系 [10]也(至少暂时)有所改变,日本暂定汽油税率也终止 [11],使人们对转型充满恐慌与忧虑。近期民调 [12]显示,虽然日本民众认为食品价格抬高将造成大问题,但假若是为粮食安全,这也是「无法避免的结果」。

milk.jpg

日本超市贩卖的牛乳

bread.jpg

日本超市贩卖的面包

博客「影武者」描述基本情况 [13][日文]:

日本汽油的暂定税率将自4月1日起失效,汽油价格应该也会下跌,此外受国际原油价格攀升与气象异常影响,「食品价格将自四月起接连大涨」,媒体纷纷报导自四月起,类似食物价格将调涨,如以小麦为原料的日常食品价格将提高,包括啤酒和面包,继饲料价格突然飞涨后,常称为「商品价格模范生」的牛乳价格也将拉高。

这股现象起因于玉米等生质燃料原料消费量大增,造成供应短缺,再加上次级房贷风暴使投资人转向加码黄豆与小麦相关谷物,这些情况势必会造成一般家庭生活更加艰苦。

也有人注意到物价上涨时机并非巧合,博客YUtoKEI指出 [14][日文]:

难道恐怖的四月终于到来了吗?我多么希望这只是愚人节玩笑,但光是首相福田康夫致歉也无法解决问题,现在人民恐怕得认真思考生活防卫策略了。

有些博客建议要解决日本粮食危机,就该自行栽种食物 [15],也有许多人决定尽早囤货 [16][日文],博客hanamaru2224便考虑 [17][日文]:

似乎从4月1日起,牛乳、酱油及啤酒等小麦制品价格都将起涨,我们要不要先囤积物资呢?
不过牛乳好像无法囤积(^^;)

在名为「3月31日,改变」的文章中,博客psw_fragile列出日本将出现的各种转变 [18][日文],包括报纸字体大小以因应高龄化人口、以及社会新鲜人涌入职场等:

今天是3月31日,明天就是4月,日本将进入新财政年度,我们在新一年里将有许多改变,且幅度之大与过往不同。
原油价格大涨将带动所有食品物价走高,汽油也会变贵,报纸字体大小要变,社会又出现许多求职的新鲜人,新手驾驶也多了好几种贴纸…

博客DeepSky更关注日本所独有的挑战 [19][日文]:

日本粮食自产率在全球先进国家居末,澳洲为237%、加拿大为145%、美国128%、法国122%、德国84%、英国70%、意大利62%、瑞士49%、南韩47%、日本39%。
在各种谷物中,日本只有稻米自产率达100%,不过稻米业也濒临崩溃边缘,其它多数食品日本都得仰赖进口,例如我们有96%的玉米都进口自某一国家,各位知道是哪一国吗?

就是美国,那个人人都对生质乙醇兴奋不已的国家,美国许多农民都改为种植玉米,黄豆与小麦产量则不断下滑。
另外受中国需求日增影响,又有北京奥运会造成需求提高(LOL),澳洲因旱灾致使小麦产量大减,玉米与黄豆市场价格在过去3年成长2.5倍,麦价也提高3倍。日本粮食自产率如此低,才会让谷物价格突然大涨,供应也开始吃紧。

yuujii_1946指出日本该怎么做 [20][日文],才能对抗这种情况:

为提升日本仅39%的粮食自产率,农渔业必须投身改革,但也得了解消费者的喜好,由于物价激涨,已改变人们何种食品可安心食用的认知。

plasticpaper263反将矛头对准另一群人 [21][日文]:

那些富有的资本投机客总在提高获利的世界汲汲营营,他们究竟会抛售「次级房贷等债券和证券」到什么地步?投机客之后转向原油与黄金,接下来是小麦与食品,导致小麦及相关食品、汽油、灯油价格提高,对一般人生活造成重大伤害。

jf3mwqinasaku最后如此总结局势 [22][日文]:

过去我们只要有钱,就能从海外买到粮食,这个时代很快就将终结。

日本饮食习惯为了便利,其实浪费许多,依赖海外廉价产品与劳力缺乏效能,也把许多东西随意丢弃。

经济原则固然重要,但也该到了重新评估的时刻。

校对:dreamf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