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塔塔汽车买下知名品牌

类别: India 印度, Economics & Business

依据稍早消息,印度塔塔汽车(Tata Motors)将从美国三大车厂之一的福特(Ford)手中,买下积架(Jaguar)与路华(Land Rover)两个高价品牌,这也成为全球主流媒体与博客的热门讨论话题。

塔塔汽车在短短三个月内,便在全球汽车产业吹皱一池春水,该公司于元月初才宣布将在印度推出低价车种Nano,最让全球车厂与民众震撼的是,售价只有2500美元,一举成为全球最低价车款。如今塔塔汽车再度引发业界讨论,宣布购入美国大厂福特旗下的积架与路华两个知名品牌,并购案总金额达23亿美元。Mark Silva [1]回溯两个品牌的英国历史渊源,也呈现本案的讽刺之处:

塔塔汽车这次转移目标,向福特汽车买下路华和积架,这两个历史悠久的英国品牌,今年将从前殖民地企业转手至另一个前殖民地企业。
这件事与全球化没有太大关系,而是全球的重心开始位移,…今天在全球经济历史上,印度塔塔汽车买下英国引以为傲的积架与路华汽车品牌。

Riding the Elephant [2]博客的John Elliot猜想,塔塔汽车是否能逆转两个高价汽车品牌的颓势?他认为应该有机会重振声势,但不清楚现年70岁的老板Ratan Tata退休后,会由谁来接班:

Ratan Tata的个人努力与领导带领公司推出Nano,还在同年买下两个世界知名品牌,接下来该公司还有很大的任务要进行,不过还不知道接班人选是谁。

来自硅谷的博客Truemors [3]以幽默方式看待本件并购案,预测积架将成为「左塔塔」,而规模稍大的路华将成为「右塔塔」。

My Capital Market Weblog [4]的Krishna Raj在文章中整理并购案的几项重点:

福特也将提供传动系统、钣金与其它零组件,还会提供研发等工程支持,福特信贷部门未来12个月也将继续提供资金给路华及积架的经销商,两家公司员工的聘雇合约也不会有任何改变,福特表示,这项购并案内容包括品牌、制造厂及智能财产权,本案预计于下一季末底定。

brandfaqs [5]的Gaurav Shukla指出,塔塔集团旗下目前有98家公司,并简述了其中主要的企业。

AutoPundit [6]表示,塔塔汽车的业务范围如今已包含低价车与高价车,Nishant Kaushik [7]提到,十年前根本无法想象有印度公司能买下某个知名企业,他在文章里也强调这些年来印度的巨大转变。

校对:dreamf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