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尔地夫:与受污染地下水共存

类别: Maldives 马尔代夫,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nvironment 环境, Health 卫生

全球于3月22日庆祝世界水资源日(World Water Day),媒体也讨论洁净饮用水与卫生设备相关议题,2008年也是“国际卫生设备年”,世界水资源日当然也离不开有关话题。

马尔地夫部落客亦将水源与卫生议题列为讨论焦点,该国国内数个岛屿的地下水均已受污水污染。

一切始自于五名年轻人于3月3日在水井身亡,他们所参与的营建团队原本打算在水井钻孔,却因吸入毒气而死亡,一开始进入水井内的两人毫无回应后,第三个人便进入查探,其他人也先后下至水井,最终导致五人丧生。这口井是用来供应首都马列(Male)鱼市场的水源。

意外事件发生时,目击者曾通报警方,但在如此紧急事态时,也必须通知国家防卫队(MNDF),救护车抵达现场时并无医护人员随行,因为在马尔地夫所谓的救护车,不过是附有担架将病患载至医院的厢型车,而国家防卫队的救援人员出现时,也未对受害者施行心肺复苏术。

马尔地夫医护观察部落格检视急救服务制度在此意外事件的缺失,并提供改善相关体系 [1]的建议:

我们询问周遭朋友,当类似情况发生,他们首先会想到联络什么单位,得到的答案并不让人意外,多数人都回答警方或甘地纪念医院,在25人之中,只有一人提到国家防卫队火灾与救援单位,这项调查或许有偏差,但已呈现出一项事实,大众并不清楚何种急难该联络何种机构。

所以我们主张将所有紧急服务体系合而为一,为什么我们不能只设立一个紧急应变单位,下面再分支为火灾、救援、警务、医疗等小组?这样就只有一个联络窗口了。

国际惯例向来如此,单一事件即可动员不同团队,这样一般民众便更容易了解,紧急事件应该拨打哪个号码,就像我们在实境节目里看到的911服务一样。

而且报案时提供的资讯也很关键,若通报者未提供详细讯息,接获案件的单位也应该一直保持通话,并收集更多资讯,直到救援人员抵达现场。

此事牵动的另一项议题是,这些工人要从事高危险性工作时,却毫无防护措施,由于安全法规不足,未能强制雇主提供安全工作环境,马尔地夫许多劳工都身处于高风险环境,工殇意外时有所闻。

部落客Hamdun检视马尔地夫有关工作安全的议题 [2]

任何国家的政府都必须负责建立与实施法律,以服务与保护人民,劳动环境安全法规修建同样是政府的责任,要让工作场所对劳工和一般人都安全;政府还有责任监督各工作场所,以确保现场符合安全标准,并惩处违反规章者。

安全法规不足与政府监督不足,等于欢迎悲剧发生,印度的Bopal地区灾害事件就是一项范例,中央邦政府明知工厂环境安全有问 题,却因为该厂为人民提供工作机会与收入,决定忽视既有问题,致使1984年12月3日晚间发生悲剧,其中一个贮存槽出现化学反应,引发异氰酸甲酯毒气外 泄超过40公吨,造成3800人立即死亡,至今累积丧生人数超过三万。难道马尔地夫要坐等悲剧造成,才愿意制定适当的工作环境安全法规吗?当然不是,若法 规能保护生命,就值得去做,因此政府应在此刻提高相关标准并完全监督机制,以确保各个工作环境都能达到安全标准,也不会再有人命因此丧失。

五人丧生后,主流媒体也开始关注工作安全的议题,但Bluepeace部落格检视毒气在水井形成的原因后,归结出令人震惊的结论:马列地下水已遭污水污染 [3],马列水源暨污水公司(MWSC)虽然建立污水系统,却污水却未经任何处理就排出。

和马尔地夫其他有居民的岛屿不同,马列几乎所有家庭污水及废水都没有流入化冀池,而是流到集水井之后,再引导至中央污水系统,如 果情况真是如此,为何马列的地下水还会受到污水污染?十多年来,由于出入孔遮盖不全,导致污水渗漏至地下水层,再加上家户集水井设计与施工不良,使情况更 加恶化,为减轻出入孔的废气压与改善渗漏,污水公司在马列设置多个污水排气孔,有些就位于公园内。

国内其他地区使用化粪池与原始的污水系统,也同样引发问题,多个岛屿均出现废水渗入地底污染地下水的现象,不过其他岛屿因为无淡 化海水管线,所以地下水是用来洗衣服、洗碗盘与洗澡,当雨水用尽,不少岛屿居民在干水会饮用地下水,事实上根据2002的环境情况报告,25%的马尔地夫 人民都饮用地下水过活。

Bluepeace部落格挑起这个话题后,主流媒体跟进,报纸开始出现相关报导,另一件值得注意的消息是,Bluepeace部落格指出,马尔地夫食品药品局(MFDA)早知道鱼市场使用受污染的水源清洗鱼只,却从未介入阻止。

Miadhu表示,马尔地夫食品药品局于2006年成立,要制定国内食品与药品统一标准,该单位在今年元月就已经对鱼市场的地下水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当地水源有大量硫化氢与铵”。

令人最感意外的是,在青年节死亡事件发生前,当局检验后明知马列地下水含有高浓度毒气,却未采取行动阻止鱼市场使用地下水清洗鱼只及地板。

五名马尔地夫年轻人在青年节因吸入毒气死亡后,多个政府机构都交相指责,而大众则透过部落格及其他媒介,更意识到水源与卫生设备的议题,虽然鱼市场 不再使用受污染水源清洗鱼只,但愈来愈多人已不至鱼市场买鱼,但负责管理的马尔地夫水资源与卫生设备局对死亡事件毫无回应,也未发表任何声明,由于政府不 负责任,许多民众只能与受污染的地下水、外泄的毒气、无处理功能的污水系统共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在世界水资源日发表谈话指出,世界若无法在2015年达成千禧年发展目标,无法将无基础卫生设备的人口减半,最大阻碍就是政治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