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约旦:我们的小孩阅读甚么?

类别: Jordan 约旦,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ducation 教育, Youth 青年

「我们的小孩阅读些甚么?」约旦的Batir Wardam [1]( 阿拉伯文 )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说,因为书店里的一个女孩,她想要买一本儿童杂志,但这违背她那漠不关心的母亲意愿,他发现自己必须为那位小女孩找出买书的理由。

在书店里,Wardam听到了一个小女孩和他母亲的对话。

当我在书店买几本杂志时-我知道这很奇怪,但约旦仍有一些人误解了阅读的意义-我无意中听见一个小女孩恳求她那忙着看时装杂志的母亲,要求购买一本儿童杂志。那位母亲并不关心,还告诉她女儿说,那杂志是给年龄较大的儿童看的,反正女孩也看不懂。事实上,小女孩想要的,只是一本有拼图和谜语的杂志,并不需要很高的阅读技巧,而那小孩看起来是一二年级,应该可以轻易地阅读。

Wardam的记者本性出现,没多久他也帮小女孩向她的母亲求情。

我决定代表这小女孩的立场介入,并不请自来地加入对话。我告诉那母亲,那是一本很简单的杂志,我也帮我女儿买了,而她女儿也可以读。我发觉这位母亲似乎有点恼火,小女孩则很高兴有外人插手,还支持她的意见。那母亲随后才把那杂志放到购物篮里,和其他她想买的实用杂志一起放。她大可羞侮我,因为我的干涉并不受欢迎,但我很高兴能帮助小女孩获得自己正当的权利。

这个妈妈似乎不了解她手上所拥有的的特点-她女儿爱阅读,而且需要鼓励。并没有很多的小孩有此兴趣,他们把注意力转向电视、录像带和计算机去寻求娱乐,以及那些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他们没有益处的东西。

Wardam感叹阿拉伯小孩憎恨阅读的状况,并告诉我们,他是如何试着教他的女儿从很小的年纪就爱书:

我知道很多年龄介于五到十岁的孩子,对阅读一点兴趣都没有。那正是塑造他们个性的年纪,缺乏阅读可能为他们在学校里制造问题。因为我一直都被认为是个书虫,我试图转移这种对阅读和学习的喜爱给我的女儿。我陪她每天读半小时,给她买杂志和儿童读物。渐渐地,她会在自己的房间里有自己的小图书馆,学习到如何尊重书籍和欣赏他们。

Wardam认为,小孩天性是很聪明的,应给予应有的重视,让他们运用脑细胞做有益和创造性的活动。

小孩子尤其聪明,我的女儿现正展现对阅读有很大的兴趣,在她应该准备睡觉的同时。但我觉得他晚半个小时睡觉不是个问题,让她逐渐地养成读书习惯。在现实中,市面上的儿童读物类型也有很大的进步,比起那些灌输女孩那些悲伤或痛失家人故事、男孩如何互相欧打吵架的商业电视节目,书籍提供了更有用的知识。我还记得在安曼书展时,我花在儿童书区的时间比其他书区长,也对叙利亚和黎巴嫩出版的书印象深刻,尤其他们的印刷质量和内容所涵盖的重要信息。

Wardam 总结说,喜爱阅读和教育是保障儿童未来的唯一的方法:

然后问题是要训练孩子在家的环境阅读,喜爱学习和尊重书籍。孩子不会缺少好书看,如果有需要的家庭觉得购买昂贵的书籍有困难,那么各省,村庄和地区,那些不像都市这么幸运的地方,一定要有给小孩的图书馆和教育中心。让青少年可以接近书籍和学习阅读,尤其当教育仍然是穷人和中产阶层的唯一的武器,以用来在社会中持续抗争以得到他们的权益的。一个从小就喜欢阅读的孩子,长大持续此习惯,便可以在生活中空出给书本杂志的空间-尽管有互联网,电视和手机等产品的夹攻。

校对:dream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