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达加斯加:过度重视环境?

类别: Madagascar 马达加斯加,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nvironment 环境,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Science 科学

forrest.jpg

(图片由Harinjaka [1]提供)

马达加斯加因其独特生物多样性闻名于世,但当地民众有时却对环保议题感到厌烦,认为此事让外界忽略人民的苦难。

马国一位知名艺术家Rossy便曾写过一首歌名为「讨论大猩猩 [2][马拉加西语],其中一段提到:

猩猩与森林都受到极佳照顾,人们花了数十亿,一般民众在挣扎,但没有人在乎,他的孩子在哭泣,但无人闻问。

kids.jpg

(图片由foko-madagascar [3]提供

除了Rossy的创作,马达加斯加民众确实关心是否为了环保,而牺牲当地人民。

Rossy向来积极参与政治,而他最近的巡回演唱也因不明原因遭政府取消 [4][法文],不过应该不是为了他对环境的观点,因为现任政府也强调环境是永续发展要素。

Windows on the New World of SipaKV提及 [5],总统拉瓦卢马纳纳(Ravalomanana [6])发表的演说,也强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之处,还很奇怪地引述以下这段:

德国知名作家哥德(Goethe)便已知道狐猴的存在,也在著作《浮士德 II》内扮演重要角色,魔鬼在浮士德将死之时曾呼唤狐猴,所以是我们的狐猴埋葬了浮士德。

若各位不太懂以上引言的意义,也不太清楚这段话的目的,放心,很多人都和你一样。

除了总统演说,最近还有两篇与环境相关的报导,引起马达加斯加博客圈的讨论:

美国知名期刊《科学》最近以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研究 [7]做为封面故事,在我的博客Rakoto's Rants中,我提到虽然该篇文章主要作者来自美国大学,不过其中一间合作机构位于马达加斯加 [8],还有一位马国科学家担任共同作者。

今年麦克阿瑟基金会(MacArther Foundation)「创意与效能研究机构」 [9]八项获奖名单中,包括位于马达加斯加的环境组织Tany Meva基金会,Jogany博客里解释该基金会的工作内容 [10]

Tany Meva基金会希望提升环境永续利用、教育及授权小区民众,并拯救受威胁的森林。他们希望运用经费进行以下工作:
- 推动马达加斯加环境永续管理。
- 透过协助地方社群积极参与,为全球相关挑战尽力。

Malagasy Miray博客的Tomavana质疑政府的优先政策与极权性格 [11]

当国内多个地区都面临饥荒与营养不良危机,却完全改变不了政府先前的决定,只想着参加奥运等等。

校对:sychan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