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关心建筑的博客反对重建计划

类别: Japan 日本,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History 历史, Photography 摄影, Protest 抗争, 艺术和文化

日本当代最重要的建筑之一正面临可能被拆除的命运。日本邮政 [1]自去年10月私有化后,宣布计划 [2]兴建一栋200公尺大楼,以取代现有的组织结构,该计划的一部分预定最快在五月份进行。

东京中央邮政大楼是由日本现代建筑师吉田铁郎 [3]设计,于1931年完工,他还设计了其它交通部所委托的建筑物。该大楼还被DoCoMoMo International [4]列为日本当代最杰出的20个建筑作品之ㄧ。旧的丸之内大楼(Subarashiki新世界 [5]博客[日文]有一系列此大楼的照片 [6]),三信大楼(东京失去的建筑有其照片 [7]),以及其它已经被毗邻东京火车站地区的巨型重建计划浪潮淹没的建筑物,邮政大楼是今日最后少数仅存还矗立着的历史建筑。(东京失去的近代建筑 [8][日文]记录那些被拆除建筑物的照片)。

384630968_5410f7469a_o.jpg
东京中央邮政大楼(照片来源:Flickr用户Osmatsuda [9]依CC创用协议条款 [10]使用)

重建计划面临建筑师、国会议员和民间团体的反对声浪,要求将该大楼指定为重要的文化财产。关心的博客表达他们的关切,并要求保存历史建筑物。

博客Schinkel [11]张贴了邮政大楼的照片,并写说日本人民有一天将会后悔失去他们的文化遗产。

不用说,这是现代主义建筑的代表作品。
但覆盖着安全网,外观看来就像是等着被拆。此景象征这个国家文化精神的贫困的和洞察力缺乏。
今日东京的摩天大楼在东亚建筑上并不若1930年东京中央邮政大楼的地位。但若将来有一天,当日本政治上和经济上落后于周围的邻国时,悲痛袭击,我们才会发觉让人回忆的国家光荣历史几乎已不复在。

博客兼平面造型设计师solidThinking [12]讨论了邮政大楼的建筑价值,并回想他们在阿姆斯特丹的旅行经验:

为什么日本人如此轻易地破坏文化遗产?被摧毁的东西一去不复返。
这两栋邮局大楼,应用了日本传统的柱与梁简单结构于现代建筑/现代风格,因此,它们显然异于效仿西洋建筑的大楼。这些设计与日本有强烈的连系,并受到Antonín Raymond [13]Bruno Taut [14]大力赞赏。[…]

在阿姆斯特丹,他们使用一种建筑的方法,保留外墙翻新修内部。当我参观了阿姆斯特丹时,他们沿着运河盖一间银行,只留下了正面外墙,其它全部盖新的。为维护旧城市景观努力,也保留了民族特色和独创性。

建筑师博客kurarc archiscape [15]进一步描述该大楼的历史背景:

东京中央邮政大楼是建筑师吉田铁郎设计的。继邮政业务私有化以来,就有计划拆除部分建筑物(或全部),并建立一个高层楼建筑,而有一团体反对此计划。

了这座建筑。他描述为「卓越之作」,还说:「他(吉田)的建筑展现出了极致的实用主义」,并称赞吉田铁郎为「具有最高水平的建筑家 」。

建筑师兼松纮一郎的博客是 Hibi from an architect [16],他为拥护团体最活跃的发起人之一,呼吁他的读者帮助:

东京中央邮政大楼。
去年邮政总局成立了「历史检讨委员会」(未对大众公开),而这件事也浮上桌面。然而,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该建筑物]将成为一个高楼层的大楼,声称遵照人民的意愿保存它,却只有部分[旧建筑]会留下。思考着该怎么办时,一群有危机意识的人决定共同发起一个协会,为了让「东京中央邮政大楼成为重要文化财产」而设立 。
我们没时间了。 […]

我想请求此博客的读者能加入发起人之列。你可以从此博客直接连结到我个人网站,在「活动情报」的网页参考详情,我感激你的联署。这是我迫切的请求。

另一位建筑师博客野沢正光 [17]写说这协会的成立是一项前所未有的行动:

「中央邮政大楼成为重要文化财产」的请愿状况,紧急动员了100多名发起人聚集成立。公民参与力量强大,国会动员,有超过20位议员。至今却没有动作。
我们该利用这次机会去了解吉田铁郎这位不平凡的伟大建筑师。希望[该座大楼]尽可能被回复、保持原状并活用。我先前在维也纳看到Otto Wagner [18]所盖的奥地利邮政储蓄银行 [19],同时也能作为博物馆。让我不禁想到彼此的差异。

校对:Portno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