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叙利亚:旧城之毁

类别: Syria 叙利亚, History 历史, Ideas 思维/想法, Indigenous 原住民, Protest 抗争, 艺术和文化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Damascus [1])向来以人类持续居住历史最长城市为傲,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8000年,在每个古旧巷弄的角落,都能寻获历史留存的色彩,这座城市近万年来历经地震与侵略,始终屹立不摇,如今却正面临崩解,原因是…「现代化」!!

Syria News Wire [2]Sasa整理有关大马士革旧城处境的多篇文章,以及保护与保存城市景观所做的努力。

系列文章第一部分 [3]关于是否拆除Al-Amara旧小区,以拓宽古城墙外的道路,此项计划引起叙利亚人众怒,各地发动诸多抗争,直到计划遭到搁置,不过只是暂时。

店家对计划大感愤怒,发起Facebook群组与Blogger运动,也号召人民联署提案,终于让记者注意到此事,成为一件国际新闻 [4],就在大马士革成为年度「阿拉伯文化之都」之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扬言若当地政府未更努力保护旧城,将把大马士革从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中除名。

al-Amara, Damascus 

大马士革al-Amara区的古城门天堂之门(Bab al-Faradis) [5]

文章Medhat Pasha街 [6]的保存工作,这是大马士革旧城最长、历史最悠久的道路,Sasa提到此事非常重要,因为这条街已残破多时,但也感叹当局规划不当,任意翻新古市集的重要文化部分,例如鄂图曼时代的屋顶便有其特殊意涵:

Medhad Pasha街和Al-Hamidiyeh市集 [7]的锡顶是于鄂图曼帝国时期翻新,在法国占领期间,锡顶留下枪战时的弹孔,尔后便维持原貌近百年,日光从缝隙孔洞间洒落阴暗市集的画面极其美丽,也每天提醒着人们叙利亚争取独立的历程。但这数百年、充满历史感的黑色锡顶,却换成了白色的新屋顶。

imgp2081.jpg

Medhad Pasha街的锡顶

第三部分 [8]带领读者前往名为Saroujah的旧小区,部分旧屋舍遭拆除,改建为毫无特色的公寓大楼,铲平旧小区其它部分的计划目前暂停,是否继续将于年底决定:

近来负责与欧盟合作管理旧城的组织也接手Saroujah小区,这代表命运要改变了吗?过去几个月他们已改建部分地区,面对的阻力远比在Medhat Pasha街来得小,这代表摧毁行动终止了吗?旧城现代化主管单位的文件显示,他们将在年底决定Saroujah的未来。

imgp0325.jpg

大马士革Saroujah地区

新企业文化正一步步进逼旧城区,民间社会大概是唯一能拯救旧城的力量,先前已成功扭转al-Amara的可怕计划,因此或许在隧道尽头,仍有光明和希望。

照片感谢Sasa [2]提供

校对:Sychan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