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通货膨胀与蕃茄价涨

类别: Iran 伊朗,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Food 饮食,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伊朗政府时常否认国内存在通货膨胀,甚至指称是外籍人士与媒体杜撰而来,但近几个月通膨成长速度加剧,部分原因出于国际市场粮价上扬,不过许多人也认为主要是经济政策失灵所致,好几位博客都分享见解,以及通膨在日常生活的感受。

无助农民与「无心」领导人

Eghtesaddaneh表示 [1][波斯文],伊朗农民未受官员保护与代言:

农业部代表中产阶级与雇员,而非农民,农民是沉默的阶级,各位可曾听闻他们抗争?可曾听说农业部长反对自由贸易阻碍?

Pomegranate in Iran [2]他还提到,「不同于多数工业化与拉丁美洲国家,伊朗农民在天灾后未获协助,在我所居住的城市Kashan [3]石榴 [4]园因寒害而毁坏殆尽。」 倾向改革派的前文化部长Athalolah Mohajerani提及 [5],极具影响力的伊斯兰教长Mahdavi Kani曾说,通膨与社会消费不振毫无关系,这位博客认为政府不倾听专家建言,民粹主义与口号式政策才是通膨主因。

Soweyda指出 [6][波斯文],伊朗国会议长Hadad Adel说,国内或许有通膨,但至少也有安全,Soweyda揣测他是指伊朗社会比邻国安全,但通膨与经济困境也可能威胁安全。

无信

Dehyari表示 [7][波斯文],通膨不可能以演说解决:

伊朗总统两年前首度否认国内有通膨,他声称是40年来最低点;六个月前他承诺带给国家更好的未来,但这些都是假话。

他说社会不可能再容忍通货膨胀持续,更怀疑总统的决策并非依据专业或理性。

根据AmirKhosro所言 [8][波斯文],十位国会议员曾提醒总统与三位阁员有关通膨警讯。

Islamic Association of Shahr Kurd Students博客指出 [9][波斯文],国会前议长Mehdi Karoubi最近批评总统,希望总统多思考人民安居与生计,不要只想着掌控世界。

Tomatoes in Hamadan [10]

蕃茄,禁止触碰

Azarmoghan语带讽刺地 [11][波斯文],现在蕃茄价格实在太高,人们应该去和蕃茄一起拍照,蕃茄已取代香蕉,成为最珍贵的水果。 Parse dar Bozorgrah想起 [12][波斯文]去年总统说,他家附近的蕃茄价格很低,欢迎大家购买,但今年似乎人人都接受如此高价,有些三明治里也不夹蕃茄了。

Shagaro [13][波斯文]每公斤蕃茄价格将近两欧元,但一般劳工月薪却只有80欧元!

照片来源:

校对:nairobi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