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电视台播送53年前死刑磁带

类别: Japan 日本,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deas 思维/想法, Law 法律, 人权, 政治

日前日本电视台播送一卷53年前死刑行刑的磁带,引起博客讨论日本死刑机制 [1],该磁带于5月6日由日本文化广播公司播送 [2],稍早于4月29日,朝日电视台也曾于晨间节目Super Morning播送 [3]。这卷长约50分钟的磁带,内容为一名不知名死刑犯行刑前最后片段,这是相关磁带首次公开播送,日本现正计划实施陪审团制度 [4],但如光市杀人事件(the Hikari murder case) [5]的争议刑案仍遭判处死刑。

博客Happy Road blog(ハッピーロード笑店街)写道 [6]

我当然听了,5月6日日本文化广播公司播送的死刑行刑磁带,磁带是1955年为了让大阪处理中心检视死刑犯处理方式而录制,在长55分钟的节目中播送了10分钟磁带内容,包含不具名死刑犯行刑前2日与姊姊的对话,以及死刑行刑过程。死刑犯对姊姊说:「不要哭,让我们笑着告别」,而且在行刑前,死刑犯还与狱警亲切地聊天,然后在诵经声中,刑场的地板缓缓移开。我的感觉…嗯,尽管处在永无止境、骇人听闻的犯罪之中,这卷磁带却让我考虑起死刑废除与否的问题。

许多博客则反应日本文化广播公司所播送的内容有所偏颇,博客Moriri写道 [7]

我不敢说我支持死刑,但至少我反对废除死刑,我认为日本文化广播公司所播送的节目内容太主观,这段节目中只听见死刑犯死刑定谳,与行刑时片面的声音,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节目内容太主观,明显偏向死刑犯那一方,像这样的内容,自然会引导人们「对杀死死刑犯感到抱歉」,然而,死刑犯是一名罪犯,应当说明遭致判决死刑的罪行,如此一来,这才是公平的报导。

博客Takao Yoshiki (高尾善希) 则表示 [8],死刑的责难最后还是要回归日本公民身上,就像接龙 [9]游戏。

让我们来玩文字接龙,死刑行刑时,谁将刑场的地板移开?是狱警;那么狱警为什么移开地板?因为法务部的公文,那么为什么法务部核准公文?因为法务部长,那么我要问了,是谁选出了法务部长,是日本公民,好,接龙游戏告一段落,换言之,推理可证是是日本公民移开刑场的地板,对人民播送地板移开瞬间,某种程度是受允许的,人民有自由表达对这篇报导的意见,当然也有自由选择谁担任法务部长。

校对: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