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林:禁孟加拉国人入境

类别: Bahrain 巴林,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Ethnicity & Rac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bor 劳工, Migration & Immigration, 人权, 政治

几天前发生一场悲剧,一名巴林人因不愿多付1.3美元给孟加拉国籍技工,故遭到杀害 [1],此事让巴林政府决定暂停 [2]核发工作许可给孟加拉国人,部分国会议员亦考虑提案,将国内所有孟加拉国劳工递解出境,最高人数可能达九万人,议员宣称是因为相较于其它族群,孟加拉国人犯下更多「可怕的罪行 [3]」。

Mahmood并不赞同这种直觉反应,他表示 [4]

好几件事都显示,巴林社会位于危急状态,尤其是国会议员与选民表露的排外标准,很容易为单一个案而谴责否定整个社群、国家,甚至是文化,却从未反应自己的缺失,且人性基本价值非巴林独有,…如果你和曾经历七零年代的巴林人聊天,他们会说这种情况从前从未出现,过去人们根本不太在意邻人的种族或宗教;他们还会说过去人们互动管道众多,会相互拜访、经商,甚至跨越隔阂,使多元文化并存,一同对抗英国殖民等等,所谓的「巴林意识」超越其它考虑。人们乐见差异,而非想方设法寻找他人漏洞,今昔对照差异显著,我们现今处在孤立社会之中,四周是因怀疑或憎恶他人而筑起的高墙,无论高层官员怎么说,他们其实都在姑息这种「敌我意识」,例如你我有别的就业政策、受宪法保障但实施不公平的公民福利、经济景况落差等。…政府的职责是要弭平差异、保卫国家团结,而非处心积虑扩大分歧,为了一个人的悲剧与愤怒,就打算将所有孟加拉国赶出国,等于是画地自限,甚至将仇外情绪列入巴林社会的特质中。

Reeshiez文章 [5]的回应是:

这是我听过最荒谬的事,显然是种族歧视,我不敢相信政府竟有此意图,还有许多人支持,不能为了单一个案惩罚整个国家,若因为一个巴林人杀害美国人,美国就禁止所有阿拉伯人前往,巴林人会做何感受?这一切令我作呕。

校对:Sycha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