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手机科技与环保运动结合

类别: 拉丁美洲, Argentina 阿根廷, Ghana 加纳, Kenya 肯尼亚, United Kingdom 英国,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nvironment 环境, Technology 科技, 数字行动

Cell phone in grass [1]手机已逐渐成为全球各地环保行动人士的重要工具,他们利用科技发展新策略,教育消费者各种观念,包括消费选择造成的冲击、关心生态与污染程度、支持森林保护等。

联合国基金会与Vodafone集团基金会科技组合作,在四月发表的报告中,提及诸多利用手机改变世界与社会的途径,报告名为“改变社会的行动科技:非政府组织运用手机趋势 [2]”(PDF档,英文版)。

报告作者Sheila Kinkade(ShareIdea.org [3])与Katrin Verclas(MobileActive.org [4])特别提到了几项环保计划,笔者都列于以下段落,并同时列举在这份报告之后诞生的其他新计划。

Greenpeace Argentina [5]阿根廷

利用手机,绿色和平组织阿根廷分会 [6]号召支持者,成功通过阿根廷首部联邦森林保护法,MobileActive部落格 [7]记录本月稍早的护树行动 [6]

绿色和平组织阿根廷分会很熟悉如何运用手机,曾多次利用多达35万人的手机名单动员,成功游说国会通过重要环境立法,通过森林法是该组织其中一项重要成就。

根据报告内容指出,该组织汇整连署支持森林法民众的名单,累积成庞大的电子信箱及手机号码资料库,并在重要听证会期间与地方议会投票前发送简讯,同时利用简讯传播集会与抗议时间。

Ghana from above [8]迦纳

迦纳有项计划让手机不只是普及的通讯工具,更是收集环境资料的“超级感应工具”,在手机上安装特殊感应装置,能收集空气品质或甚都会交通流量趋势等资讯,不仅可供之后研究,还能标志者Google Map上。

Corinne Ramey在四月的MobileActive部落格 [9]提到:

在迦纳首都阿克拉(Accra)的研究中,共有七位计程车驾驶获得一件全球定位系统,并利用管子从乘客的窗户伸出去,管子里有一氧化碳感应器;另外三名学生也携带全球定位系统与感应器,研究人员希望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随身带着装置,感应系统每天会自动收集资料,一天结束后再将感应器送回中心,同时充电与下载资料,藉此在Google Earth制作出整座城市一氧化碳浓度指数的地图,不同颜色代表当地在一天当中不同的一氧化碳浓度,红圈则为实际记录地点。

Elephant in Kenya [10]肯亚

这份报告 [2]亦提及肯亚Laikipia地区地主与野生动物间的紧张关系,野生动物杀害农民、毁坏作物,大象等动物亦丧命,这项避免冲突的计划 [11]运用手机科技,让当地社群、野生动物管理人员与地主建立联络管道。

他们运用“随按即说”技术,将手机当做对讲机或双向广播系统使用,让两人或多人可互相联络,在工作时间联络一群人特别实用。

南非与英国

“南非永续海产计划”设计出FishMS [12]简讯系统,提供消费者全球渔获资讯,使用者将想购买的鱼名发送至+44 (0) 79 499 8795,就会立即得知这项渔获是否符合永续,或者购买是否该再考虑,以下影片记录实际使用情况(影片使用诺基亚Nokia N93手机拍摄)。

Airtext [13]英国与美国

AirText [13]这个系统会发送简讯、语音留言或电子邮件,告知伦敦特定行政区的污染程度,以心脏及呼吸疾病患者为主要群众,美国特定地区也有类似服务,如横跨多个地区的Ergo [14]及亚历桑那州的ADEQ [15]

mobGas人们若有兴趣知道,自己的行为每天排放出多少温室气体,可以将mobGas [16]程式下载至手机,并将每日活动输入其中,如煮食、看电视、开车等。

本文开头所提到的报告指出:

mobGas让使用者将日常活动换算为温室气体排放量,希望鼓励人们改变生活模式与型态,这项应用服务也提供小技巧,教导人们调整生活以降低排放量。

FuelFrogRead Write Web部落格 [17]Josh Catone则提到FuelFrog [18]计划,这项服务运用Twitter追踪使用者的燃料消耗量:

FuelFrog计划的概念非常简单、非常有用,每次加油之后,使用者便记录前次加油所行驶的里程数、加油金额与加油量,长期下来,这个服务便能将各位的用油资料绘制为图表,也能看出当地油价趋势,以便了解车辆用油效能、是否该帮轮胎打气、开车距离、花费金额等。

全球之声环境小组感谢MobilActive [19]Shareideas [20]撰写这份报告,也希望读者能提供其他环保团体运用手机的范例。

全球之声近期亦有使用Web2.0工具为环保尽力 [21]的报导(已译为中文),欢迎阅读。

校对:Portnoy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