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秋叶原持刀杀人事件

类别: Japan 日本,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Youth 青年

东京秋叶原地区发生当街持刀杀人案件,据报 [1]嫌犯为25岁的加藤智大(Tomohiro Kato),至少造成七人死亡、多人受伤,嫌犯开着租用的两吨重卡车,故意撞进秋叶原 [2]车站附近路口的行人之中,随后下车攻击旁观者。

过去日本也曾在同一天发生类似事件,宅间护(Mamoru Takuma)冲进大阪池田小学 [3]杀害七名孩童。

Akibablog [4][日文]有此事件的文章、照片与信息列表,论坛里当然有许多意见 [5][日文];ICHINOHE [6]博客 [6][日文]则收录关于此事件的Twitter记录;kawataso张贴众多照片 [7][日文],并记述事件发生时的经验:

我今天从高崎回来后前往秋叶原,当时是早上11点,步行者天国(Hokoten,指行人专用区,车辆禁入)的店家还没开门,所以我先去Linux咖啡馆,花点时间做投影片之类的事。

我很专心工作,没注意旁人开始骚动,之后不知何故,咖啡馆明明还在营业,店家却把铁卷门拉了下来。

2559899101_17547f5685.jpg

秋叶原的Linux咖啡馆 [8]铁门拉下,Kawataso [7]摄影图说。

我猜想一定有什么事发生了,店里有传言指街上出现持刀歹徒、有人丧命,行凶者尚未被捕,所以店家才把门关上。

[…]

过了一阵子消息传来,警方已逮捕嫌犯,这时其它媒体仍无任何讯息,信息相当纷乱,因此我们又谨慎等了一会,好几家媒体才报导逮捕消息,咖啡馆的气氛也才稍稍平静。

店家还没有开门,不过我觉得应该没事了,所以我收拾东西、带着相机离开店里,咖啡馆外的商家大多营业如常,不过Sofmap这家店的入口因为正对大街,所以也将铁门拉下以防万一。

2559906553_ca4cc414c6.jpg

群众与救护车,Kawataso [7]摄影图说。

我走到大街上,果然有许多人,不过意外的是有辆救护车和许多警察巡逻车。

事件发生地点显然是十字路口中央,警方也封锁整个路口。

现场当然有许多警员与急救员,印象中还有鞋子与其它个人物品散落在地上。

2559908837_f793ae5b46.jpg

许多警员与救护人员,Kawataso [7]摄影图说。

zun00340也案发现场描述情况 [9][日文]:

今天秋叶原发生重大持刀杀人案件,我对这件悲剧十分震惊,但当时其实我正好在附近。

[…]

案发时我正要前往车站,我没有看到事件发生经过,不过一开始传来类似汽车撞上什么东西的巨大声响,我心想是交通事故吗?但下一秒便听见某人奇怪的尖叫声,我朋友说:「好像很危险,我们快走!」,事后回想,他的判断没错。

事发地点附近的信息很混杂,多数人都在逃跑,也有些好奇的旁观者聚集,人们都很恐慌,和在现场的旁观者相比,带着孩子的人其实更危险,因为他们不断推开人群想要前往现场。

「一定有沙林毒气」
「是持刀杀人犯」
是恐怖份子的炸弹吗?

人群中有不少流言与臆测,但当时却没有可靠的信息,实在很可怕。

2559915183_4d2d0f274e.jpg

Kawataso [7]摄影

2559931543_a345809693.jpg

行凶卡车,他们在采指纹吗?Kawataso [7]摄影图说

yonekami案发时就在现场,他表示 [10][日文]:

当时我们在一旁的商店里,我们走出商店时,地上血迹斑斑,警方逮捕嫌犯时,他的身上也有很多血印,如果我们早几分钟离开店家…光用想象就很可怕,我们永远无法预知人生会发生什么事。

2560735580_32fc434dd3.jpg

物品散落一地,Kawataso [7]摄影图说

2559967303_d38c59aab6.jpg

嫌犯租用的卡车,Kawataso [7]摄影图说

yoro也说 [11][日文]自己在附近:

案发当时,我与妻子和第三个儿子就在秋叶原,正要搭车前往淀桥或池袋,因此我们并未真正目击,和案发地点有一段距离,但我之前时常前往,就差这么一点点,我觉得自己是侥幸逃过一劫。

yodogawa事件发生后不久来到现场,他描述眼前景象 [12][日文]:

事件发生于12点35分,我在下午一点来到现场,我起初以为是车祸意外,但现场受害者太多,还有许多警员,很多人正接受急救,医务人员非常忙碌(我在工作时曾经历类似的可怕气氛,大概就是那种感觉),我从现场情况明白,这肯定不是寻常事件,这么说很令人难过,但「一定有难以想象的事发生,也许是恐怖攻击,或是当街杀人」,所以我就离开现场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