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国:塑料袋禁令后续

类别: China 中国, Environment 环境

中国新塑料袋法规 [1]于6月8日起全国实施,禁止使用超薄塑料袋,消费者也得花钱购买较厚的塑料袋。有间超市表示自法令生效之后,每日塑料袋使用量下滑四成 [2],新闻则报导落实成效不一 [3],不过北京政府确实为使用超薄塑料袋开罚 [4]一万元人民币。这项禁令也造成其它成本,部落客Shanghaiist提到,这项法令于元月公布后几周,中国最大塑料袋制造厂便结束营运 [5],使两万人失业。

Blogging Beijing的Daniel Beekman访问本地人 [6]对此事的看法:

一位年轻女子在北京超市发连锁店外说:「我们今天自己带袋子!我们从电视上得知禁令,这是好事,我们希望保护环境,希望成功举办奥运。」

一名中年女性说:「我今天带了袋子,为什么?因为要保护环境,就像你们外国人一样。」

中国消费者并未因此反弹,市场调查公司CIIC-COMR所进行的网络民调里,77.5%的受访者支持这项禁令。

Barking at the Sun的Jane Voodikon指出,虽然地震造成混乱,四川成都商人仍然遵守 [7]禁令:

我在过去24小时购物三次,售货员/结帐员都会问我要不要袋子,过去如果没有明确说出「不要袋子」,我买的每一件东西,他们都会分别用塑料袋装起来,不过现在他们会问我是否「需要」塑料袋,我拒绝之后,他们还会说「谢谢」。

校对: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