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达加斯加:鲸豚搁浅,部落客目击

类别: Madagascar 马达加斯加,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Media & Journalism

在六月第一周,马达加斯加东北部的Antsohihy湾传来消息,至少有上百头瓜头鲸(melon-headed whale [1]大批搁浅 [2]在红树林区。

Harinjaka [3]与非政府组织Fanamby [4]率先报导 [5][法文],并刊登相关照片 [5][葡萄牙文]。

 2568979162_7f2a65ffc7.jpg

学者还在调查搁浅原因,政府与当地民众则努力想拯救少数幸存海豚。

 2552782089_024dd2e51b.jpg

专家提出几种假设,例如真菌或病毒感染、军方与离岸探油公司使用低频声纳等。

马国组织Fanamby活动以保育与发展为主,重视发展民间计划与新科技。

Harinjaka除参与相关工作外,也是Foko-madagascar [6]的共同创办人,也为协同式新闻网站「The observers by France 24 [7]」撰稿,他在访问中回答有关此次憾事细节(访问原由法文进行):

问:你何时得知海豚搁浅一事?透过何种管道?

Harinjaka:一位旅行业者带着观光客于6月3日前往当地后,与Fanamby联系,其中有人拍照记录搁浅情况,让外界明白事态的严重性,事件发生的红树林区距马国首都约600公里,如何前往并非最大问题,当地援助鲸豚最亟需的是技术与人力。

问:目前最可能的事发原因原何?

H:现在一切仍是假设,不过除了未知疾病之外,许多当地民众都提到,有艘艾克森美孚公司的船只于6月2日从Antsohihy港出发,6月3日便有40只鲸豚搁浅,隔天我自己又看见更多。当然目前这一切仍是臆测,但已有一份全国性报纸确认这艘船存在。

  2568976524_f4d945ba8a.jpg

问:你提到当地人起初反应很奇怪。

H:没错,当地民众说有外人在拍照,让本地人很不高兴,要求这些外人将鲸豚带走,他们一开始可能认为外人是鲸豚搁浅的原因。

另一件怪事在于,当专家试图辨认鲸豚种类时,却发现牠们不是马达加斯加海域的生物,后来才得知这些搁浅动物为瓜头鲸。

问:我们可从此事得到什么教训?

H:马达加斯加人民与鲸豚有特殊情感联系,我们不会伤害或食用海豚,因为传统故事中,海豚会救起坠入海中的渔民,因此我在此想要呼吁,我们应考虑运用更多资源,让我们面对此类天灾或其他生物多样性威胁时,反应能够更快速。

(所有照片由Harinjaka [3]拍摄)
(作者注:瓜头鲸 [1]又名Peponocephala electra或electra dolphin;访问中包括其他目击者的言论。)

校对:julys